手机版
1 1 1

雨城区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建设新村农民踊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记者前往雨城区合江镇魏家村采访,无意间发现悬挂在村委会会议室墙上的“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基地”、“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和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文明村”等奖牌特别的耀眼。

  一个小山村,先后获得从中央组织部到省、市、区的各种荣誉20余个,记者在感到吃惊的同时,不得不萧然起敬。

冯学富接受记者的采访

  中组部奖励 成了再上台阶“新鞭”

  “这个奖牌,是今年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88周年暨表彰优秀基层组织书记大会上获得的,但它只能代表过去。”雅安市第三次党代会代表、魏家塘坝联合党总支书记冯学富指了指中组部颁发的《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基地》奖牌说,“2007年,我们在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把魏家村支部和塘坝村支部进行优化组合,建立了联合总支部,对两村78名党员同志,根据技术特长,组建茶叶支部、蚕桑支部和综合支部等专业合作组织支部,我们只是在管理上进行了探索,在工作上进行了细化,把心思落实在农村产业发展上,把为群众服务落实到百姓心目中而已。”

  冯学富憨厚地笑了笑,继续说:“每一个牌牌,就是一份责任,更是鞭策,我们联合总支部现在的主要工作是怎样使村民在产业上再发展,在技术上再创新,在收入上再提高,早日建成我们自己的新农村。”

  一条乡道 隔出两个不同“天地”

  2007年,作为全省村(社区)党组织换届试点区(县)之一的雨城区,在7月底的换届工作中开展了村党组织“跨村设置、产业联建”试点,这不仅使党支部的“辖区”跨越了行政界限,而且赋予了村党支部全新任务,在农村现代产业发展中带好头、引好路。

  雨城区合江镇的魏家村和塘坝村,是分布在一条乡村公路两边的两个村。其地理位置、交通条件、人均面积和种植基础基本一致,但是魏家村家家种茶、户户栽桑,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了4500元,而塘坝村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却比魏家村要低1000多元。

  问题的结症在哪里?魏家村和塘坝村“两村两委”在努力寻找,合江镇党委政府在认真研究,雨城区区委政府在积极探索。

  一个创新探索 支部建在产业上

  “塘坝村发展滞后的原因是没有找到合适的道路,解决问题并非换个党支部班子这么简单。”时任区委组织部部长的杨仕全多次深入调研后一语道破了天机,“有些地方党支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不如协会,因为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你要‘拿实货’,基层党组织如果只换人不换思维,难以博得群众的‘欢心’和信任。”

  几经思考,区委组织部报雨城区委同意,决定在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较好的合江镇魏家村、塘坝村和对岩镇的青江村、青元村等四个村分别开展“跨村设置、产业联建”试点工作,通过实施村村联合、产业联合建立党组织,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实现了支部更强、产业更强的双联双强目标。

  2007年7月31日,全市首批跨村设置的产业党组织——合江镇魏家塘坝联合党总支和对岩镇青江青元联合党总支正式成立。魏家村和塘坝村原有的两个党支部重组了,两村78名党员根据自己选择的产业方向,重新编入茶叶支部、蚕桑支部和综合支部等专业合作组织支部。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8日 00:0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