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本溪市高新区刘玉泰:舍小家 为保村民安全度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没有豪言壮志,却为村里默默做了许多事。雨中,远远就能看见他指挥着抢险工作,分不清脸上流淌的是雨水还是汗水。他就是本溪市高新区石桥子街道上石村的第一书记刘玉泰。他在抗洪救灾过程中,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第一线,村民无一不竖起拇指称赞,村里来了个好书记。可却很少人知道在他帮助村民抢险的同时,自己在下马塘的家也遭受着有史以来最大的洪涝灾害。

  8月3日以来,受10号台风“达维”影响,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他任第一书记的上石村有9户危房户的转移成了重点,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派来工作人员和村委会共同组织危房户村民转移,他披着雨衣和办事处的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排查,走到困难户赵正树家,看到屋外已积满了水,屋子里雨水正顺着斑驳的墙壁往下淌,年久失修的房屋在雨里显得岌岌可危,家里住着祖孙三代,夜里一旦倒塌,后果不堪设想,经他苦口婆心的劝导赵正树从开始的不配合,转变为主动积极搬家,并对工作人员说:“我看刘书记全身都湿透了,为了我们的安全,也没少费心,我知道这也是对我们好”。顺利转移完9户危房住户以后,为防止人员回流,他又迅速组织人员,挨家挨户进行巡查,“宁可晚上不睡觉,也不能漏掉一户危房户的转移工作”,这是他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这样使上石村危房户在这次暴雨中全部安全转移。

  8月4日,雨越下越大,村里尽管做好了一切防汛准备,受连续暴雨袭击,河水猛涨,山上滑下来的泥石抬高了河床,平时一米多宽的小河此时已变成3米宽的大河,使上石村老虎洞通往外界的唯一一道桥梁被淹,村里200户村民被困。为了保证村民的生命安全,他带着村里的干部赶到四组查看水情,在检查中突然发现有个别村民试图趟水过河,见到这危险的一幕,他迅速上前阻止村民的这一行为,并在河道两侧拉上警戒线,加派了人员24小时看守,组织人员对河堤进行了加固防止意外发生。高新区领导知道了上石村的险情,及时派来一台挖掘机对河道进行清淤作业。忙完河道清淤工作,他的全身都已经湿透了,我们听出他的嗓子都嘶哑了。

  8月5日,雨过天晴,上石村经受了暴雨的袭击,防汛救灾工作取得全面胜利,无一户群众受灾,同时也接到了解除防汛的命令,他如释重负,往家里拨了个电话,我们才知道远在下马塘的家也在这次强降雨中受了灾,家中还有年迈的老人和才出生不到两岁的孩子,然而他却毅然的选择了留在村里,帮助村民们共渡难关。

  (本溪市委组织部供稿)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16:38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