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英:扎根农业 服务农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工作踏实勤恳,为人朴实热情。她,低调办事,淡泊名利,把农业技术推广事业放在第一位,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扎根基层二十一年无怨无悔,把自己美好的青春播撒在抚顺市顺城区这片她热爱的土地上,默默无闻,为党奉献。她就是抚顺市顺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兼支部书记王英。

  勤奋学习,爱岗敬业,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学习学习再学习”是她的座右铭,在单位里她是最勤奋的。作为单位的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她把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在组织大家学习之前,她总是自己先吃透,而且抓紧一切空余时间多学习相关学科的知识,既向书本学,又向广大群众学,并注重总结和积累。农民在生产中遇到技术问题,总是想到她,无论工作多忙,即使占用休息时间,她也毫无怨言,想方设法去解决。她常说:“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作为推广人,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是我们的职责。”

  刻苦专研,技术过硬,把农技事业当作一生的追求

  在业务工作中,她勇当排头兵,在钻研业务的同时,更注重实效性,为农业生产解难题。在科研方面,努力钻研。1992~1998年先后参加了辽宁省“保护地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番茄灰霉病流行规律及防止技术研究”以及“黄瓜黑星病病菌变异、流行规律及防治研究”等科技攻关项目的田间流行规律及药剂筛选研究工作;1998年“黄瓜黑星病病菌变异、流行规律及防治研究”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微生物农药发酵新技术新工艺及重要产品规模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抚顺地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抚顺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与2005年八月被评为抚顺市植保学科带头人。

  承担推广项目,创造较大经济效益。二十一年来,先后主持了农业部、省农委以及抚顺市等各级政府下达的科技项目十余项,其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设施蔬菜秸秆生物反应对技术应用、水果套带技术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应用、安全控害示范区建设、保护地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产业结构调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关工程、新型农民培训项目等的顺利实施,为顺城区的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以及农民素质的提高做出了较大贡献,累计增效近五千万元。

  积极为农业服务,培养农业技术人才。二十一年来,每年都会利用冬春季农闲时间,精心组织授课内容,为顺城区乃至抚顺市的农民举办各种培训班20余次,把农业专业技术输送给农民,在生产中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在农业生产全程中,为农户开展免费的技术咨询服务,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生产的难题,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五年来举办培训班106期,培训农民6000人次,编制技术资料16种,发放5万份。

  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团结同志,成为同志信赖的人

  农业中心是一个较小的独立核算的单位,工作任务比较繁重,而且工作环境较为艰苦。针对这种情况,她把最困难的工作留给自己,带领大家下乡咨询,做田间调查,深入棚室指导生产。作为单位的一把手,她从未因为个人利益花过单位一分钱,单位的各项工作情况、人事变动和财经状况透明度很高,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廉洁自律和先锋模范作用。

  面对新时期的农业技术革命,只埋头苦干是不够的。在全面掌握顺城区农业生产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她把各级领导部门下达的工作指标统筹兼顾,摆布得清清楚楚,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她主动与省、市科研院所和相关部门沟通,为单位争取来了10余项农业方面的重要项目,不但为单位争得了工作内容,还解决了资金不足的困难。带领大家搞课题研究,攻克生产中的难题,不仅她自己成为了本地区的学科带头人,而且全面提高了本单位人员的技术水平,扩大了单位的技术优势和在系统内的影响,得到了大家的信任。

  她虽然是单位的一把手,却从没有领导的架子,单位里大家都直呼其名。同志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有任何困难,她都主动帮助想办法,尽自己最大能力去解决问题。作为支部书记,她经常观察大家的工作情绪,及时发现问题,细心地帮助同志们分析,既稳定了队伍,又凝聚了民心,形成了和谐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极大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面对各个方面的认可和好评,她始终保持着清醒地认识,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她组织大家认真学习,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三农”服务的思想,深入生产实地,走访农民生产和生活情况,调查农资市场供求情况,开展农业生产关键技术大普训,带领大家用实际行动去实践“三个代表”,在生产实际中体现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王英这位勤奋、自强、热情的女性党员干部,用汗水和智慧抒写着为农业技术推广事业奉献的华丽诗篇,用青春和廉洁谱写着对党无限忠诚的美妙乐章。相信脚踩土地,手握科技的她,定会为农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收获。

  (抚顺市顺城区委组织部供稿)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16:36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