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国权:勤政为村 旅游富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有个无悔的追求,就是兢兢业业干事、堂堂正正做人;他有个长远的规划,那就是利用优美的自然风光打造旅游品牌,富民强村;他有个美好的憧憬,那就是实现全村孩子上学全部免费,建起村级敬老院,让孤寡老人老有所养。他就是辽宁省北镇市人大代表、鲍家乡高起村党支部书记李国权。

  上个世纪末,乡领导看中了血气方刚、既有闯楞劲儿又会用脑子的李国权,研究决定由他出任高起村党支部书记。初接任命,亲朋曾经劝说、泼冷水,“村里穷得叮当响,这个乱摊子还是不接为好”,“操那分闲心,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省出时间把自己窖藏水果的买卖做大点儿多好。”彷徨、犹豫过后,时为村干部的李国权毅然挑起了村支书的重担。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他立志改变高起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带富众乡亲。在高企村土生土长的李国权看准了环绕小山村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优美的灵山自然风光。经过反复考察论证,李国权决定搞旅游开发,以一业带百业,真正做到让百姓共同致富。

  巧妇难为无米炊,有心没钱难办事。想法是好,可没有钱要搞旅游开发谈何容易。面对摆在面前的一个又一个难题,李国权立下誓言:一定不负众望,依托发展旅游让全村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于是,启动资金短缺,他就以个人名誉在银行贷款10万元率先上马急需工程;施工少水,他就自筹资金5000元在景区内打了一眼深水井;道路难行,他又争得了公路部门的帮助,并自筹资金5万元为景区铺设了柏油路。这,无疑为村办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扩大影响,让更多的人了解高企村的旅游,争取建设资金,李国权自掏腰包多次到沈阳、大连、辽中、盘锦等地多方联系,用真诚和敬业精神感化有识之士,与他们建立感情,使众多素不相识的人士纷纷捐款捐物,为村里发展旅游出谋划策。就这样,高起村的旅游开发工作从零起步:边规划,边筹资;边筹资,边建设;边建设,边开放,像滚雪球似得不断发展壮大。每当建设工程上马,李国权早晨起床来不及洗把脸就到施工现场,一扎头就是晚上9点多,家里的农活、杂务全部落到了妻子身上。自家一座10万斤的水果鲜储窖愣是因为没时间管理而闲置5年,造成经济损失8万元。一次,他在工地上连轴转了六天,儿子想爸爸,央求姨父骑车到工地看看,父子见面时,不争气的眼泪瞬间模糊了李国权的双眼,但他始终控制着,让它流进了心间,强装着笑脸哄儿子:“爸爸明天陪你去玩。”儿子回去了,他一转身又钻进施工队伍里。

  2004年10月末,全部由自筹资金建设的村办灵山滴水洞景区一期工程竣工,并在工商部门注册了“灵山滴水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李国权出任董事长。村里办起旅游景区,这在当时名震一方。此后,景区正式步入了企业化管理的轨道,更为高起村的腾飞插上了一双金色翅膀。经过连续不断地开发建设,如今,具有辽代风格、投资120万元的文殊殿、观音殿、护法殿已经建成向游人开放。但李国权并未就此罢手,特邀了具有国家级古建筑资质的专家对景区作出了更加完美细致的规划。本着合理开发、永续利用、造福全村的原则,完成了大雄宝殿、念佛堂、居士林、牌坊等工程设计。2012年5月,投资500万元的景区单笔投资最大的项目大雄宝殿破土建设。随着景区建设不断深入,游人不断增多,到高企村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加,近3年,每年游客接待量都超过5万人。景区的收入增加了,村里的水果也跟着畅销了起来,有的游客还专门赶回来采购村民的特色水果,村民们也不用再为卖水果犯难了。

  高企村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也引来了许多外地客商的关注,一次一位外地的老板通过关系找到了李国权。饭桌上,老板表明自己看上了高企村的灵山滴水洞风景区,要花重金收购,同时高新聘请李国权管理景区,并尽量满足他的个人要求,李国权不加思索地立马作了回绝。在李国权的心里,景区是高企村全体村民的摇钱树,摇钱树被拔,大伙只能平穷下去,他怎能为了自己衣食无忧而忍心让大伙受穷。

  高企村搞旅游开发建设以来,资金投入并不算是小数,尽管大部分资金都是靠李国权个人的人格魅力吸引来的,但李国权从来都不私用一分钱,每一笔捐助,景区的每一分收入都登记在册、账目清晰。村里包括景区建设在内的所有开支都严格按照村规民约和议事程序确定,由村民理财小组审核,并逐项列出清单进行公示,从1999年李国权当村支书至今,高企村没有出现一起村民对村财务不满的反映。

  李国权是个干事业的村官,也是个谋善举的好人。每逢年节,他都要为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困家庭送去米、面、油、肉等生活物品;每年的春耕时节,他都以个人名义为部分农户担保小额贷款;汶川地震,除发动党员、村民、居士捐款4000余元外,自己慷慨拿出5000元,这相当于他一年的工资;为改变村里道路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状,李国权带领村干部想方设法筹集资金,连续两年利用农闲季节对村屯道路进行了整治,修村屯路8000延长米,不仅使村民多年出行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而且外地收水果的车辆一直能够开到村民的家门口。

  旅游业发展了、水果业兴旺了,村民的生活好转了,可如何发展后续产业,成了李国权思索的新问题。他多次和村民代表商议并请来专家到村里考察,准备在村里规划建设老年公寓、村民公寓、游乐场、酒店等设施,让高企村真正走向繁荣。

  李国权常说:“我这么拼命地干,全是为了村里的老百姓,等我不干了我不会带走一张纸。”这就一个大公无私的李国权,一个“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李国权。

  (锦州北镇市纪委供稿)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16:34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