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危急关头弃车报信救村民的村主任陈永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前不久的抗洪抢险过程中,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黄花甸镇沙岗村村主任陈永军带领党员干部日夜守护着村民的生命安全,在灾情危及600多村民生命的关键时刻,他放弃自己的爱车,用实际行动诠释出村干部将群众生命放在首位,心系群众、全心为民的精神。

  加强防汛宣传,巡查包干到户

  接到防汛预警通知后,他带领大家立即召开了防汛紧急会议,并针对本村的特点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将村里11个居民组平均分配,每个村干部负责一至两个居民组的巡查任务,在全村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确保全体村民进入备战状态。陈永军亲自在自己负责的前街后街两个村民组开展隐患排查,入户宣传防汛知识,力求做到群众在灾害到来时能够迅速应对,及时转移。

  认真巡视戒备,及时拉响警报

  连续暴雨天气,让经验丰富的陈永军意识到形势的严峻性。从预警信息发布开始,他便经常开车在前后街两个村民组间进行巡视。在暴雨来临后加强了夜间巡视的频率,克服自身不适,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密切关注水情雨情,没有丝毫懈怠。凌晨4点多钟,在人们最为困倦疲惫的时候,洪水悄然而至,仍在巡逻的陈永军同志及时发现险情,并在第一时间拉响警报提醒村民,保障了大部分村民的安全转移。

  心系村民安危,毅然弃车不顾

  洪水来势迅猛,有600多名村民被困,陈永军立即开车前往镇政府报告险情,洪水漫过路面,堵住了去路。在关键时刻,他毅然丢下自己的车,涉水游到镇政府,传达村民被困的消息争取救助,而他的轿车却被洪水卷出去几百米远。连走带游近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他终于将消息传达到镇政府,沙岗村马上被列为重点救助对象。在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受困村民全部安全转移。而当陈永军引导救助队伍返回村里时,他自己的那台轿车早已不见踪影。

  (鞍山市委组织部供稿)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16:33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