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流芳台村党总支书记许会芳:廉政勤政是赢得民心的法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许会芳,流芳台村党总支书记,多年来他曾先后获得了东丽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所率领的流芳台村也荣获了全国文明村、文明生态村,天津市红旗党总支等称号。

  许会芳25岁时挑起了流芳台村党总支书记这副重担,一干就是30年。有人问这30年工作的秘诀是什么,许会芳说是沾了廉政、勤政的光。前些年的事就不说了,只说这几年,流芳台村就遇到了土地征用、集体资产改革、农转非等一系列新农村建设中的新问题,说实话,都是难事,但流芳台村都走过来了。他们正是抓住了机遇,从一个全街有名的贫困落后村,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文明生态村。流芳台村的事迹上了《人民日报》、《农民日报》,村党总支多次荣获市级红旗党总支称号,许会芳本人也两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当了这些年村支书,许会芳最大的体会是:只有靠廉政、勤政才能赢得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

  当干部,就要善于做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好事办好。2006年,国家重点工程——空客A320组装车间项目落户流芳台村。土地被征用,村民变市民,这对于祖祖辈辈土里刨食的农民真是天大的事啊!一些老人舍不得离开这片土地,就在征用地上搭起了帐篷,吃住在里面,其他村民也都采取观望态度,使整个征地工作一下陷入困境。当时,村里村外、上上下下都看着他这个当支书的,许会芳心里急得火上房,但是他坚定一个信念,党的政策是好的,只要把工作做细致,赢得群众的理解,就一定能解决这个难题。许会芳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头顶三伏炎炎烈日,向静坐在玉米地里的村民,一遍遍讲政策摆道理。可这回乡亲们把许会芳当了外人,给他甩脸子,甚至骂脏话,看着这些父老乡亲们露宿在闷热潮湿的地里,他没有怨气,却感到心疼。工作一时做不通,干脆,他也和他们住到了一起,守了整整七天七夜。白天、晚上唠家常,讲政策,告诉他们,党和政府不会让大飞机飞起来、让老百姓的生活降下去,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听到这些,老人们的心眼儿开始活动了,犹豫着是否签协议。恰在此时,下起了瓢泼大雨,许会芳二话不说,率领村干部把老人们一一背到路边的车里。陷入烂泥中的汽车根本开不出来,村干部们齐心合力冒雨推车。当把最后的两位老人送回家时,已是后半夜。转天上午,村委会门前排起长队,昨夜被感动的村民们,带头排在了前头:“大家签吧,这么多年来冲着书记的人品,咱们相信他会为乡亲们着想的,别给书记再添麻烦了……”看着这些朴实的乡亲,许会芳流下了热泪。

  当干部,就要抓发展惠民生,带着大伙把日子过好。征地顺利完成,全村1500多口子人成了城里人,老人每月领取养老金,年轻人找到工作挣了工资,有闲房的租赁房屋收起租金。大伙说,这回咱有了固定收入,不用靠天吃饭,可洋气了。高兴之余,许会芳又琢磨起新问题。村民虽然获得了土地补偿金,但要想有长久的收入,还得靠发展。正当许会芳和村干部们为下一步发展绞尽脑汁的时候,2009年,流芳台村又赶上了新的发展机遇,被列为全市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的先行试验区,进行“三改一化”,农村集体资产改为股份制。他组织两委班子,逐笔逐项盘查核对资产,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在东丽区率先完成了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了产权归属清晰、权责明确、运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全体村民入股,成立了流芳投资有限公司。几年来,公司不断拓展业务,迅速发展壮大。紧接着,他们又成立了流芳物业公司,承接了空客还迁区等8家物业管理项目,解决了200多名“4050”人员就业问题。目前,村集体纯收入3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9000元,在全街名列前茅。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村里办了很多惠民利民的实事。建立了村民活动中心和中心公园,为每户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改造了自来水管网,还为考上大学的孩子提供奖学金。

  当干部,就要抵得住诱惑,不让老百姓戳脊梁骨。这些年,公司越做越大,作为董事长的许会芳和班子成员也常常遇到各种诱惑。许会芳与班子成员约法三章:一不准以权谋私往家捞;二不准向村民吃拿卡要;三不准拿着工资不干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他们先后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民主决策制度》等十几个村规民约。无论是征地撤村这样的大事,还是慰问困难群众的小支出,都要根据规定经过理财小组、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的同意,同时,还将每一件事、每一笔用款详细向村民公示。有的村民为了办事方便,私下里给许会芳送钱送物,都被他一一拒绝了。许会芳常跟班子成员讲,公私要分明,出门说话办事才会底气足,在家睡觉才能踏实。村里老百姓给许会芳起了“许大忙人、许大抠门”两个绰号,许会芳听了挺舒坦,“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褒奖。”

  面对今天获得的天津市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的殊荣,许会芳只想说一句话:“为了农民过上好日子,我还要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01:34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