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上栗县上栗镇新建村党支部书记邹墩福:让村民生活更幸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邹墩福(右一)走访农户征求村民意见。

  邹墩福心语:

  “为老百姓办事,就要扎扎实实,来不得半点虚假。”

  履职档案:

  任支书13年

  清澈的渠水悠悠地淌进田野,禾苗在初秋和风的吹拂下泛起层层绿色波浪。8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上栗县上栗镇新建村,刚从田里洗脚上岸的村民刘桂寒脸上写满笑意。他说,全村1800多亩稻子年年丰收,多亏村里的老支书邹墩福10多年前带领村民修建的这条引水渠。

  今年55岁的邹墩福年龄不大资格老,他从1999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每次村级换届选举都是高票当选,先后获得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村民们说起他做的好事实事总是如数家珍。

  修水渠。新建村位于栗江河伴,由于缺乏水利设施,每年一到夏秋两季,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滚滚河水顺流而下,河岸边的千亩禾苗却干涸得嗷嗷待哺,村民们不得不日夜值守放水,有时相互为争水而发生矛盾纠纷。1999年冬村级换届选举,正在县城经营酒店和贸易公司的邹墩福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修水渠。没有项目资金,他自己掏出2万元现金购买水泥,组织全体村民捞砂石、挖渠床、安装抽水泵,连续奋战一个冬天,一条2400多米长、2米多宽的水渠如同玉带般环绕全村,从此,汩汩的河水不仅保证了稻田灌溉,而且村民还可在自己家门口浣衣洗菜。

  办工厂。“只有发展经济、产业带动,才能让全村人过上富裕的日子。”邹墩福与村“两委”班子达成共识,在充分利用临近县城地域优势,发展300多亩蔬菜基地和38家规模养殖户的同时,抓住花炮企业第二次换发证这一有利契机,引导传统花炮企业改建、扩建,提高技术含量、做大产业规模,引进砖厂、水电站等企业。如今,全村发展花炮企业22家,砖厂2家,小型水电站1家,安排劳动力1700多人,年总产值上亿元,完成税收860多万元。仅去年,全村农民年人均收入就达8900多元。

  建学校。新建村是个有着4800多人口的大村,适龄儿童上学曾是困扰村民们的一个大问题。1999年邹墩福上任之初,400多名学生挤在一座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破庙里,还有两个班的学生是在村民的厅堂里上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邹墩福说服家人,将自己准备建房的30多万元垫出来作为启动资金,发动全体村民捐款,而后逐年向上级争取项目和多方筹资。为了节省建设资金,他亲自带着学校3名老师风雨无阻地跑市场,货比三家选材料,很快就将占地23亩、教学楼面积18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学校建成。如今,全村适龄儿童不仅全部走进了新教室,而且幼儿园、学前班应有尽有。村民们都说,邹书记真是做了件造福子孙万代的大好事。

  保民安。村支书官不大,责任却是重千斤。在新建村,法制宣传画、安全教育标语、避灾常识等随处可见。邹墩福说,村里的护村队、普法小组、创安小组实现常态化,全村范围内没有重大邻里纠纷、没有刑事案件、没有重大治安案件,去年还被评为全县的平安村。

  …………

  “为老百姓办事,就要扎扎实实,来不得半点虚假。”这是邹墩福的肺腑之言,也是他在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13年来的真实写照。他指着村委会办公楼后山的一片山地说,现在村民日子过好了,向往更加丰富的精神生活,村里决定在这里建一个占地10亩的综合性休闲文化广场,让全村人既享受物质文明,又享受精神文明。(陈世辉 吴祖桥 记者 江 河)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3日 04:23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