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岷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强的堡垒——记岷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们用心想用力干,抓班子带队伍,聚民心促增收,成为群众的铺路者、排头兵、领头雁;在大灾面前,他们义无反顾,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为民解难,以心血、汗水和生命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岷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彰显出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县委书记郭世杰的话来说:“这得益于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得益于坚持不懈开展大规模党性教育活动所做的大量工作,得益于不断地夯实基础、强基固本,得益于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充分发挥。”

  一个党组织一个堡垒

  申都乡地处岷县偏远山区,近年来该乡党委以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为主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他们大力发展特色支柱产业,在全乡实施安家工程、党内关怀工程、发展输血工程、品牌党员工程、党内激励工程“五大工程”,先后完成了8个村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开展了创建服务型基层组织和党员责任制、党员承诺、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党员义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活动。并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引导村组基层党组织建基地,壮大村级经济实力。乡党委还组织群众修路建桥、修建人畜饮水工程,改善居住条件,办好公益事业,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凝心聚力固堡垒,关键时刻显威力。申都乡是“5·10”暴洪灾害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危急关头,乡党委一班人勇挑重担、沉着应对,带领全乡干部群众抢险救灾,充分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灾害发生前,乡上接到县防汛办雨情通知后,及时安排干部深入各村通知群众紧急撤离,疏散安置险沟险段住户人员。乡党委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并将所辖单位150余人分成7个工作组,投入救灾工作。乡党委一班人身先士卒,先后营救群众96人。在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被毁的情况下,组织干部群众齐上阵,完成了S306线公路清淤除障工作,打通了县城通往东山区5个乡镇的救灾通道。

  每年汛期来临之前,茶埠镇党委未雨绸缪,启动镇、村两级干部定点负责和全天候值班制度,组织群众填写明白卡,配备防险避灾工具,标明撤离路线。“5·10”灾害发生前,镇上及时发出预警信息,灾害发生后,镇上迅速成立抗洪救灾指挥中心,组织各村党支部和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投入抢险救灾,当晚即安置受灾群众768人,抢救受困群众9人。镇党委成员每人联系一个重灾村,带领群众搭帐篷、清淤泥,发放救灾物资,疏通排水沟、河道,打捞物资、掩埋牲畜尸体,全镇80多名干部始终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宗旨,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得到了亲临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的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茶埠镇被省委评为全省抢险救灾先进集体。

  岷县麻子川乡麻子川村地处大山深处,近年来,乡上从入党积极分子、转业军人、致富能手中选拔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具有开拓精神的后备干部,进入村班子。麻子川村党支部在村党支部书记徐复元带领下,设岗定责,构建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建立和完善了党员代表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村民理财小组,使全村各项工作公开、透明,实现了村党支部工作“权力由争到合、治村由人到法、监督由后到前、工作由任到选、决策由少到多、财务由暗到明”的6个转变。同时,村党支部通过积极争取项目,投入资金建起了村级活动阵地,建起了文化活动室及文化广场,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5·10”岷县特大雹洪灾害是麻子川村遭受的第二次大灾难。这个村曾受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的波及,受灾较为严重,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共渡难关,走出了困境。面对这次暴洪灾害,村党支部同样没有被冲倒,没有被击垮,而是继续带领党员群众战斗在一线、坚守在一线。他们带领党员群众组成抢险突击队,趟着齐腰深的洪水,挨家挨户搜救被困群众。在生产自救中,村支部开展党员“一帮一”、“一带一”活动,让群众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在身边。

  灾情发生后,禾驮乡石门村党支部一班人及时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迅速展开了紧张有序的抢险救灾工作。针对村旁一座主道桥梁被堵,洪水淤积,对村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状况,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及时清除了桥洞内外的树干、电线、车轮等杂物,避免了险情的发生。

  实践证明,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能够经受住严峻的考验,发挥出中流砥柱作用,展示出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为了铺就强村富民之路,岷县蒲麻镇红崖村党支部书记张俊才15个春秋竭诚奉献,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用一腔赤诚诠释着一名党员的理想与信念;为了群众的利益,他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一心一意办实事好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为了使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大灾面前他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壮举诠释出党性的光辉。

  蒲麻镇元草村党支部书记张顺太心里始终想着的,是如何带领全村人走向富裕。他积极引导村里的年轻人外出务工,鼓励村民改变传统的当归种植模式,发展地膜当归,使元草村形成了2000亩的地膜当归种植面积。张顺太还带领群众义务植树、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在元草村的周围建起了一道绿色风景线。在“5·10”特大灾害中,蒲麻镇受灾的3个村只有元草村人员零伤亡,这得益于张顺太在洪灾来临前的果断处置。当天暴洪来临前,他果断召集村里干部,找来预警锣鼓和扩音器,沿村内主要道路来回鸣锣喊话,警示村民做好防范。洪水到来后,他又迅速组织村民往高处转移。他家里经营的木材木料、暖棚养殖场、私家车、农用机械以及摩托车被山洪席卷一空,房屋院落被冲毁,损失惨重,但他仍坚守在抢险救灾一线。

  32岁的岷县禾驮卫生院院长包雪梅,自2000年10月参加工作后,先后在蒲麻、禾驮基层计生站工作,每年承担着4000多名农村妇女的保健和术后服务等工作,2011年才通过公选考进禾驮卫生院。由于工作扎实认真,她先后2次获得“全省计生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这次暴洪来临时,包雪梅组织医务人员及时将住院病人及家属送到地势较高的禾驮中学。在卫生院一楼被淹没,救护车和大部分药品及设备被水冲走的情况下,她带领医务人员在禾驮中学院内搭建起临时卫生院,开展救治,使这里的伤者全部得到及时治疗。在抢险救灾的日子里,她一直奋战在一线,顾不上回家照看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体现了共产党人牢记使命、无私奉献的坚强党性。

  西寨镇上山村老党员李三个,带领自己的工程队,帮助群众搭建简易帐篷,为受灾群众提供食宿。阳坡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种文阁主动放弃到兰州参加选调生考试的机会,自觉为抢险救灾尽力,践行了自己服务农村的诺言。茶埠镇政府党员李成清,儿媳被洪水冲走下落不明,但他仍坚守在抗洪抢险和转移群众的第一线。沟门村党支部书记季才生、副书记李星辉身处重灾区,家里也遭遇洪灾袭击,许多财物被洪水冲走,但他们牢记自己的职责,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包永平、刘游、包文明在灾害预警和抢险救灾中表现突出,并在救灾现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岷县广大党员自觉发挥带头作用,以最坚决的行动体现了最坚强的党性,成为灾区人民的主心骨、受灾群众的贴心人。

  强基固本,彰显战斗堡垒作用

  “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是岷县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的主题。县上突出“战斗力”提升,对全县606个党支部进行了分类定级,按照转化后进、提升一般、巩固先进的原则,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该县不断创新选任方式,积极吸纳致富能手、回乡务工“能人”、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级党组织任职,努力把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选拔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县上突出“活力”提升,抓载体、搭平台。为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让党组织的活动开展起来,让全体党员行动起来,全县上下创新基层党建活动载体,扎实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使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全县突出“保障力”提升,抓投入,建阵地。各乡镇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通过整合项目资金、争取联建单位帮扶和乡镇、村上自筹等办法,加大了活动场所建设力度。全县突出“执行力”提升,抓制度、强组织。积极规范党组织运行机制,并突出抓好后进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和薄弱领域的党组织建设工作。同时,全县还突出“示范力”提升,抓典型、创品牌;突出“动力”提升,抓管理、严考核,充分调动了各级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创建先进党组织,培养基层组织带头人,搭建活动新平台,发挥党员大作用,正是通过实施这些有效措施,岷县打造出了一个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处处发挥出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

  本报记者 王雨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3日 02:2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易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