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管理服务 谋求健康发展——记青浦区朱家角镇万隆村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家角镇万隆村是一个以农业为主体的村庄,地处朱家角镇东南部,东临西大盈港,南接林家村,西傍小江村,北靠318国道。现有耕地面积3841亩,有16个村民小组,11个自然村,本地总户数650户,总人口1968人,外地来沪人员1473人。村党支部共有党员83人,其中女性党员18人。

  近年来,万隆村党支部紧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理念,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村工作的头等大事,以创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五好”党组织、市级文明村、市级卫生村、市级健康村等为载体,不断增强村级经济实力,创新管理服务,谋求健康发展,使全村党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2011年6月荣获了“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多次被区、镇评为“五好”基层党组织。

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工作开展的好不好,关键是领导班子好不好。万隆村党组织明确了“抓工作先抓思想”的工作理念,以思想建设抓党建、作风建设抓服务、经济建设抓发展,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健全组织为保证、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不断扩大招商引资,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创新管理服务、谋求健康发展。万隆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工作、生活中也积极秉承“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改善我村的环境卫生,绿化美化我们生活的小村庄,党员干部们身先士卒,积极带头参与到了每周四的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每月15日的环境卫生整治、“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等一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之中,为万隆村在创建和建设各项工作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加大招商力度,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万隆村党支部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发展农业的中心与目标,深入调查研究,精心谋划,把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职责。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协调,认清市场形势,统一思想,在村级招商引资上做好发展这篇文章。在招商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充分运用政策优势,加大招商力度,强化招商服务意识,寻找门路,谋求发展。除此之外,还充分盘活集体土地、厂房等资产,按照政策规定,由村集体统一经营出租,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从而为我村的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支撑。为了加快经济发展,力求在发展现代化农业上下功夫,我们在市、区农委扶持帮助下,作为“青浦区蔬菜示范基地”,加强和推动400亩蔬菜设施基地建设,组建“协调小组”,配具专职干部,具体负责协调工作,从而确保工程进展顺利,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我村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化工作机制,挖掘支部工作特色

  为了提高万隆村党组织的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村党支部统一思想,坚持党内民主、廉洁自律、听取民意。制定和完善了一套有利于发展村集体经济、有利于增强村级综合实力、有利于提高村民生活水平的良好工作机制,确保村级组织和人员有章可循。村党支部遵从党员代表议事会、民主生活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抓好“两联一栏”及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坚持召开每周六村两委班子例会。通过各项制度和会议不断增进各条线之间的沟通交流,统一思想,服务群众,在广大村民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并在不断深化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敢于创新工作特色,创造良好业绩,多方面的特色工作得到了镇区级领导的一致肯定。特色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小手牵大手”、“大手小手一起来”特色工作。2008年万隆村开创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特色项目“小手牵大手”、 2010年围绕“精彩世博,文明先行”举办了“践世博、添光彩,大手小手一起来、共建万隆美好家园”活动、2011年又以“小手牵大手,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和劳动意识,倡导和带动全家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学生带动家长,一共构建万隆村美好家园,进而提升全体村民保护生态环境、重礼仪、树新风的良好氛围。(二)“老年健康劳动志愿者协会”特色工作。万隆村老党员占全体党员的51%,老年人占全村人口的22.9%,老龄化趋势明显而突出。为了进一步发挥老年群体的作用,使老年人活的更快乐、更健康、更有意义。村党支部于2009年召开了题为“加强运动、珍爱生命、保护环境、促进健康”的老年大会,正式成立了“老年健康劳动志愿者协会”。以老党员带头,通过以一传十的方法在全村老年人中加强健康意识的宣传和环境卫生的保护,发挥老年人的余热和价值。(三)“农民腰鼓队”、“团体操健身队”特色工作。随着文体活动的不断繁荣,2011年村党支部大胆创新于年初成立了朱家角镇首支农民腰鼓队,并在全村打出了“农民腰鼓队,敲出农村新风尚”的口号,借着腰鼓队的良好势头,党支部决定继续成立一支团体操健身队。两支队伍的成立不仅贯彻落实了全民健身的理念,更宣扬了道德新风、活跃了群体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奏响健康之音谱写了万隆村新篇章。

  在党支部的重视和引领下,村各项基础工程设施建设,道路、桥梁、环卫、文娱、卫生室、老龄室面面俱到,以改善村民的出行和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全体村民、群众的好评。随着创先争优和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深入开展,万隆村党支部以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为工作新起点,积极为村民群众开拓一条通向社会和谐稳定,人人安居乐业的康庄大道。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2日 11:26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