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咸阳市秦都区消渡村党支书常亚琼:无怨无悔 为民欢喜为民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与群众交流谈心是常亚琼(右)经常做也最喜欢做的事。记者 杜朋举摄

  见到常亚琼时,她刚从市里跑果品注册商标的事回来,立秋已经半个多月了,她的额头仍洒满了汗水。“咱村的苹果经过农业部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后,每公斤价格涨了两块钱,再注册一个‘绿品尝’的商标,今后咱农民靠种地致富就更有奔头了!”常亚琼的语气中,有几分得意,有几分自豪。

  在与常亚琼聊天中,记者注意到,说起村上的事、群众的事,常亚琼一直都用“咱”字——在她的眼里,村上的事、群众的事,就是她这个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事。“为民欢喜为民忧”,她无怨无悔。

  2005年村委会换届,常亚琼敢作敢为的性格赢得了群众认可,顺利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为了修好村东头1.2公里的主干渠,她想尽办法跑资金、挨家挨户动员群众投工投劳,最后还拿出家里仅有的几万元垫付工程款,并让丈夫开着自家的拖拉机在工地上义务拉土。丈夫劝她:“实在不行就算了。”她毫不犹豫地回答:“群众投了咱的票,咱就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咱能把家里的小日子过好,就一定能带着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一个多月后,第一股渠水顺着主干渠流进了干涸的麦田,也滋润了全村1400多名群众的心。当村民们敲锣打鼓送来“为官一任、造福村民”的锦旗时,常亚琼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再苦再累也值!2008年,她连任村委会主任,并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成为秦都区唯一一个“一肩挑”的女村官。

  水泥硬化村道3.5公里、砂石硬化生产路10公里、打深水井6眼、衬砌渠道7.5公里、建沼气池135座、安装路灯70盏、铺自来水管2.3万米……在村上任职6年多时间,常亚琼扑下身子为群众谋利益,让消渡村人均纯收入翻了两番多,跨过了万元台阶,过去的穷村一跃成为有名的富裕村。但她个人却从未因给群众办事在村上报销过一分钱,有的只是村上修路打井的垫资借条。

  说起如何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常亚琼总结说一共有三点:多看、细想、实干。“农村党员年龄结构偏大,支部就更要定期开展党的生活,吸引那些致富有头脑、挣钱有本事的年轻人加入组织;村里外出务工的人多,两委会就要帮助留在家中的老人、妇女干好农活,发展编织等致富产业;群众家里有了困难,多去看一看、问一问,办一点具体的事,说几句暖心的话,也能让群众鼓起信心。”

  在常亚琼身先士卒精神的感召下,村里党员活动很快活跃了起来。村民陈小侠腿上长了粉瘤影响干活,党员赵小宁开车东奔西跑帮她联系医生;82岁的马巧云老人生活不便,党员高瑞、张荣荣就商量着以后要定期去老人家帮忙料理;就连年过七旬的老支书也主动找常亚琼要求给她当文书,“我不为别的,就冲你一心为着群众。”

  为了不负群众信任而奋不顾身的勇气,带领村民致富付出的艰辛和执着,使常亚琼在村民中有了很高的威信,也让消渡村的发展建设越来越好。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联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还有省、市、区的一系列荣誉,正是常亚琼勤勉工作的最佳佐证。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常亚琼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面对这份难得的荣誉,常亚琼说自己有的只是压力,“咱村的发展才刚起步,基础还不厚实,当了十八大代表,更要带领消渡村走到全市发展的前列,不搞个第一,最起码也要是第二,这是我的压力,也是我的动力。”陕西日报记者 杜朋举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1日 10:38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