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京军区某部“红三连”建强支部:支委都是“四会教练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部队离不开口令。但有时最高效、最有执行力的口令却悄然无声。比方说,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支部“一班人”齐刷刷冲在最前面;高新武器列装,“第一班”第一个跳上去做示范……此时无声,却胜过千呼万唤。这就是基层党支部的力量。

  7月30日上午,骄阳似火。笔者在某海域看到,南京军区某旅“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一支佩戴党徽的党员突击队冲在最前面,带领全连官兵提前15分钟完成装载任务。

  “基层组织建设关键在支部,支部建设关键看支委。冲在最前面的人中,大多是这个连队的支委成员。”该旅政委胡进告诉笔者,急难险重任务前,党支部“一班人”始终靠前指挥、冲在第一线。每年开训和新课目训练,支委成员都组成“第一班”,给官兵做示范教学;每次重难点课目研究,都组成“支委攻关组”,率先开展革新和战法研练。现在,全连22名党员人人是训练尖子,7名支委个个都是优秀“四会教练员”。

  诞生于黄麻起义战火硝烟中的“红三连”,是我军最早实行“支部建在连上”根本制度的红军连队之一。长征途中,副连长李玉胜把全团掉队的29名伤病残战士收拢起来,组建临时党支部,被誉为“草地党支部”。

  新的历史时期,该连党支部总结出“战士问题不出班、党员问题不出党小组、干部问题不出党支部”的“三个不出”宝贵经验,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党支部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连队党支部书记蔡阳自豪地说,现在,连队党支部仍像当年过草地一样,每逢班子成员调整、重大演训任务、主要纪念日等特殊时期,都要开展“三个想一想”活动:想一想先辈们的英雄壮举,想一想弘扬传统的责任,想一想自己做得怎么样……

  去年,三连还率先发起联创联建倡议,先后与集团军范围内12个英模和先进连队结成联创联建对子,有力促进了党支部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8日 09:3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