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志霞:本色党员闯市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志霞(右)正在对学员进行辅导。本报记者 祝大伟摄

  1992年,王志霞从长春市第一毛纺织厂下岗。2012年,她已是长春市汇通驾校校长、党委书记,还是吉林省出席党的十八大唯一一位来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代表。20年,是什么让王志霞取得了这样的成绩?

  党员主心骨办驾校

  1997年,王志霞带领35个下岗的兄弟姐妹撑起了驾校。第二年,她和其中的12名党员共同成立了吉林省第一个下岗职工党支部。今天,她和兄弟姐妹们当年宣誓的党旗还挂在办公室里,党旗上签下的13个名字依然清晰可见。“王志霞的党员本色就像当年的党旗一样从未褪色。”与王志霞相处过的人都会这样说。

  第一次走进教学楼的学员总会被提示牌上熠熠发光的“第一党支部第十小组全心全意为学员服务”字样吸引。从校门口的优秀党员光荣榜,到学习雷锋、创先争优的展板,再到办公室里陈列的党员学习笔记、思想汇报,王志霞让党组织在驾校的每个角落都彰显生命力。

  下岗职工整啥党支部?当初,王志霞也面临很多不解。但是,她坚信“企业有了党组织就有了主心骨”。建设新校园,是党员吃苦奉献,亲自动手为练桩场地铺方砖;训练场上,是佩戴党徽的教练带头示范,服务学员。“咱们党员办驾校,就要办出特色,要带头为学员服好务,树立行业新风。”王志霞说。

  党旗映照事业发展

  从党支部成立起,王志霞就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从未间断,党课教育更是雷打不动。“曾经觉得雷锋精神不存在了,但听到校长讲述我们身边感人的事迹时,我觉得那才是做人的真谛。我也要成为一个有用的好人。”第一党支部成员王辉在学习雷锋活动后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在驾校党委办公室,40多个文件夹塞满了书柜,里面都是王志霞一一看过的员工思想汇报和学习心得。10多年来,这些材料已经积攒了数千份,见证着每名员工思想的变化。

  2006年1月,驾校党支部变成了党委。目前,驾校已有500名员工、108名党员,下设10个党支部。在党员示范下,驾校的发展生机勃勃,已累计为国家上缴利税超过2000万元,年培训驾驶员3万余人。

  关爱传递给更多人

  把全校员工照片摆在办公桌旁的展示柜里,这个习惯王志霞坚持了15年。看着员工的照片,王志霞心里便会记挂着他们的“冷暖”。一些职工家庭生活困难,王志霞想尽一切办法帮助,目前已为80多名困难职工家属解决了就业问题。

  王志霞也从来没忘记将关爱传递给更多的人。如今,驾校已先后安置了500多名下岗职工就业,还为20多万名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培训驾驶技术,使他们重新走上就业岗位。

  从下岗职工一步步成长起来,王志霞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成为十八大代表,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未来,我的目标是让共产党员领好岗,带着大家把企业做好,过更幸福美好的日子。”王志霞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