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施“三心工程”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记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创建于1985年,有21家子公司及3家参股公司,员工2700人。主要产业链为光通信、线缆和环保产业。2011年,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89亿,利税5.5亿元,并跃居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100强第45位、中国大企业500强第105位。集团党委成立于2000年,下属17个党支部、270多名党员。集团党委曾连续二个年被授予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又被授予浙江省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近年来,集团党委以“三心工程”(经济建设中心、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凝聚职工群众人心)为抓手,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党建工作做实、做强,把党建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为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企业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近年来,集团党委全面推行党企协调会、民情恳谈会、重大决策民主听证会的“新三会”制度。在企业机构调整、人事任免、岗位设置、薪酬待遇、制度修订、考核方案和年度计划的确定等重大问题时,均召开党企协调会,发挥党组织在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中的作用;同时,集团党委定期召开由业主和职工代表参加的恳谈会,积极听取职工对企业发展意见或建议;凡涉及企业生存发展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组织党员和职工代表参加民主听证会,形成意见后提供给决策层参考,协调,反馈。该制度的推行,逐步理顺了党组织、业主、员工与企业经营之间的关系。集团党委还积极开展“名师带名徒”、“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倡导党员“一天做一件好事、一月做一件实事、一年做一件大事和一人为企业献一计”,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企业发展作出贡献。

  强化党组织政治核心,提高队伍整体素质。集团党委坚持队伍建设,在发展党员中,率先推行入党积极分子公选制,通过公开演讲、党内外民主评议、党员无记名投票、上墙公示和支委会审核等程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从源头上保证了党员的质量。推行“预备党员积分卡”制度,从理论考核、组织活动、遵纪守法、岗位考核和公益奉献等方面对每个预备党员进行考核,明显提高了新党员的质量。为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集团党委成立了党校,经常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员,参加理论学习。同时开设“课外党校”,即利用手机群发短信的方式,将每个党员的手机号码输入计算机,每周二至三次点发时政要闻、法规要点、企业动态、党的知识以及重要信息。这种“快餐式”的教育,对提高党员素质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集团党委还开展了“党员政治生日卡”活动,每当党员的入党之日来临之际,党支部领导都会亲自为党员送上一张党员“政治生日卡”,时时提醒党员不忘身份,增强党员责任感。

  凝聚职工群众人心,促进企业和谐稳定。集团党委始终把构建和谐企业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关心关爱员工,以凝聚企业党员干部群众人心。为丰富职工活动,增强团队意识,集团党委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集团花巨资兴建田径场、室内篮球馆、游泳馆、健身房等;工会每年都有文体活动计划,做到小活动天天有,大活动月月搞,企业的凝聚力与日俱增。同时集团党委始终把关心关爱员工摆在重要位置,积极为他们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努力营造充满人文关怀的企业环境,维护企业的和谐稳定。2008年金融危机形势下,集团不仅不减薪、不裁员,还为一年工龄以上所有员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有效地解决了员工买房难的问题;针对物价上涨问题,集团党委又采取临时性物价补贴的方式为员工减轻负担。党组织的关怀不仅让员工感受到集团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也让他们更加忠诚企业,更加努力地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18:31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