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创五带头”打造“童话梓坊”——记云和县紧水滩镇梓坊村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和县紧水滩镇梓坊村党支部,共有党员12名,其中女党员5名,35岁及以下的党员2名,占党员总数的16.67%,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和外出流动党员各1名。2011年获得“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梓坊村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服务农村、服务村民,立足云和湖库区资源优势,以“三创五带头”为抓手,走出了一条抓党建推动发展,以发展促进党建的好路子。

  立足库区资源优势,创建特色产业品牌。该村因支援紧水滩水库建设,全村迁移,现有人口230人,分散于5个自然村。近年来,党中央先后实施了各种惠农政策,从县城到梓坊村修建了康庄公路,来库区休闲垂钓的游客也逐渐增多。村两委主要干部带头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大潮,村党支部书记林宗平创办了渔夫有机鱼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渔业生产。为树立特色产业品牌,林宗平带领部分村民社员到浙江大学学习考察,把微波技术应用于淡水鱼加工,提高鱼干产品质量。目前,已有26户村民加入了渔夫有机鱼合作社,有31户村民成为了赤龙有机鱼合作社社员,该村的渔业产值每年达150多万元,已形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渔业专业村。

  跳出梓坊地理区域,实现异地创业就业。以“网格管理,阳光服务”活动为契机,成立了以村书记为组长、技术能人为成员的劳动力转移帮扶小组。在村委会设立了帮扶小组办公室,开通了技术带头人联系热线,并组织人员定期到农户家中、田间指导。经过走访调研,了解了民情动态,村两委干部把培训重点放在木制玩具加工、食用菌种植、电脑应用等实用技术上,邀请县农技人员、“云和师傅”、农村法律顾问等专门人员,举办技能培训班,提高村民创业就业和维权的能力。比如,村委会主任胡焕宗精通木制玩具生产技术,带领村民在县城创办了玩具半成品加工厂,带动了其他村民在县城谋业创业。目前,梓坊村村民在县城办起了玩具厂4家,电脑雕刻店3家,木料加工厂1家,产值达500多万元。全村有24户村民在县城或县外购买住房,占总户数的33%。

  创新阳光服务形式,实行党员帮代制度。村里事务,大到林权抵押贷款,小到电力维修,许多工作都由党员干部出面联系。针对村民文化水平不高、对部门不熟悉等情况,村干部主动上门为群众办实事。对已经在县城购房的村民,一有急事,村干部就主动上门服务。在旧村改造过程中,党员干部对建房审批等手续进行全程代理,村民在家里就可以获得审批。此外,通过田头会议、手机会议等创新形式,提高了会议效率和服务水平,使群众及时了解会议精神,形成“执行第一”的观念。党员干部在忙碌中增加了威信力,各项工作得到村民自觉配合,切实做到了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巩固民主管理成果,营造和谐村风民风。梓坊村两委认真落实民主议事制度、村民代表大会制度、党员三会一课制度、联章联签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民主管理公约》,扎实推进村级组织建设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梓坊村民主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重点明确了村两委干部选入、退出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形成了“主动履职、公众参与、制度健全、执行有力”的基层工作新格局。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努力优化自身知识体系,不断增强“双带”能力。广大村民积极配合,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投身“童话梓坊”建设活动。通过村两委班子带头做表率,带动了村风民风,搓麻将、打纸牌等现象无处可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11:16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