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一公司:党旗辉映建筑“铁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0年光荣历史建功无数、危机中逆势成长3年翻番、六获国家“鲁班奖”见证辉煌……这就是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一公司。

  是什么样的力量造就了这支建筑“铁军”?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公司以“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作出了响亮回答: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企业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作用,以“品牌建设”、“管理创新”、“幸福公司”三大工程推动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品牌建设”的强力“助推剂”

  在一公司,党员人数占到在岗员工总数的近半数,这样的比例使得党建工作既必要又重要。

  “发展要强,党建就要强,这是创先争优活动给我们的启示。”公司党委书记张春雷对此深有感触。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党委早就意识到品牌建设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创先争优活动就此找到了着力点。

  2010年,公司党委开展“用创先争优助推品牌建设工程”,通过品牌员工和品牌项目部的评选表彰,致力打造品牌工程。

  “是党员就应该把‘优秀'亮出来,党员都优秀了,整个公司就强壮了!”张春雷说。一公司把“四优”党员和“五带头”的内容融入“品牌员工”的评选标准,开展了“我是党员我争先”、“党员先锋岗”、“党员挂牌”等活动,人人争创,要求党员走在前面。示范性强的“品牌员工”又促使“品牌项目部”的创建水到渠成。公司党委以增强党支部先进性为出发点,希望通过“品牌项目部”提升组织战斗力,用组织战斗力保障品牌工程,从而夯实公司品牌形象。

  2010年,这支“铁军”在长安街上连续作战30多个小时,抢修国庆60年阅兵观礼台,为祖国母亲的华诞献礼——他们用过硬的工程质量一举证明了其“战斗力”。

  近年来,一公司除了六获“鲁班奖”,还承揽重点工程60余项,先后获得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项……

  “管理创新”的有效“加压阀”

  一公司首先提出了“三亮承诺”的新要求,让“党组织和党员亮出目标、公司领导班子公开承诺、项目领导班子紧随其后”,并在“两述两评”活动中让党员和党组织接受评测意见。

  各项目党支部则根据施工工程的实际,创新载体,积极开展活动。北京市民生金融中心改造工程项目党支部设立了“党员责任区”,每一个施工作业区域的党员为该区的质量、进度、安全、文明现场管理责任人,与各区域的安全员、工长一起管理。

  近年来,公司利用创先争优的契机不断探讨精细化管理路径,品牌项目部统筹得当、管理科学,成为公司最重要的创效来源。公司将成本控制的关口前移,分阶段考核测评,有效提高了经营成效;制定了公司《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流程》,促进了工程管理的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

  创先争优给管理创新“加压”,管理提升又促进了企业成功转型。近两年,一公司在施工规模增幅有限的前提下,实现产值、利润翻番,公司的发展质量跃上新台阶。

  “幸福公司”的温暖“润滑剂”

  职工群众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和力量的源泉。为此,一公司党委提出了建设“幸福公司”的目标。

  根据企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公司制定了“员工收入与公司效益同步增长”的收入倍增计划。这几年员工工资增幅比例每年都在20%左右。公司还探索实行了“利润返点”的分配制度,从项目赢利中提取部分直接返回一线职工,从制度层面提高职工的收入。

  公司党委还专门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掌握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并及时拿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对于青年毕业生,公司积极做好两地分居员工的摸底及申报工作,帮助10多名员工解决两地分居实际困难。对于中年业务骨干,公司通过校企合建、发放助学金等方式解决员工子女的入托难、入学难问题。

  从“品牌建设”,到“管理创新”,再到“幸福公司”,创先争优让“铁军”再续辉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