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你我共同的和谐家园——记平湖市当湖街道如意社区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意社区地处平湖市当湖街道,辖9个小区,现有住户3378户,人口为10133人。社区先后获得国家级和谐社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浙江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级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社区等荣誉。“建一流组织、树一流形象、创一流社区”,如意社区以社区党建工作为统领,以“争创一流”为目标,实现社区党建工作向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领域的延伸,打造了建设和谐一流社区的新格局。

  退休老人的舞蹈队

  “右手再往下压一下,下巴尽量抬起来。”每天下午,在如意社区的活动室里总有这么一群人在这儿练舞。这是一支由社区退休老人组成的舞蹈队。今年64岁的郭慈园是舞蹈队的队长, “通过组建舞蹈队不仅陶冶了退休人员的情操,增进了邻里交流,还能锻炼身体。”她说

  社区内很多退休老人无事可做,身体往往又不是很好,如何让社区的老年人有事可做,能发挥他们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社区干部就萌生了建立一支舞蹈队的设想。在社区干部的具体协调组织下,“老年体协歌舞团”很快就成立了。舞蹈队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由六七个人发展到今天的二十多人,郭慈园感慨:“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参与,真是太好了,这下我们退休老年人就有展示自己的舞台了。”

  “现在我们几乎每天都到这里来练习舞蹈。”该舞蹈队成员之一的孙阿姨也是如意小区的居民,“舞蹈队对我们这些退休老人来说是另一个家,每天花上几个小时来练舞已成为我们每天的‘必修课’,舞蹈带给我们快乐,也带给我们健康。”

  文化组织的和谐力量

  “我们生活在这里觉得很舒心。”如意小区的退休老人沈玉良说,他是一名乒乓球爱好者,以前苦于没有场地,只能通过看乒乓球比赛来“望梅止渴”。而自从住进了如意社区之后,每天都可以到社区活动中心打乒乓,他还因此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球友。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沈玉良喜欢乒乓球,而张大伯则特别喜欢下象棋,当然,他在如意社区也找到了能“大展拳脚”的地方。许许多多有着不同爱好的人,而他们在如意社区里似乎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对于这一点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凤琴有着自己的看法:“文化本来就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不光是唱歌跳舞,绘画书法。居民的休闲娱乐同样是社区文化工作的一个很大组成部分。”为了满足居民的各种口味,在如意社区不光有乒乓球室,还有图书馆、篮球场等活动场所。

  “相约星期二”暖人心

  如意社区还别出心裁创办了一个名为“相约星期二”的活动。社区居民为这活动打出的主题是“舒心和快乐”,顾名思义就是每到星期二下午,大家可以聚集在社区宽敞的老年协会活动室,聊聊家常,谈谈心中烦恼事,说说国家大事。

  “相约星期二”活动的具体内容由大家共同商量。在创建学习型社区活动中,老人们觉得应该不断补充新知识,跟上时代节奏,所以他们经常读读报纸、讲讲新闻、谈谈学习体会。上至国家大事,下至街坊邻居间的小事,老人们都非常关心。而学得最多的,是与老人有关的知识性、生活性、健康性的报刊。另外,还交流一些从各种途径搜集来的奇闻趣事。在宽松的气氛中,大家不知不觉地增长了知识,合上了时代节拍,人也显得充实、快乐、精神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11:21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