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美丽乡村 推进“三型”党组织建设

——记安吉县皈山乡皈山场村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皈山场村是皈山乡政府所在地,有党小组10个,党员118人。近年来,村党总支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强化核心、抓好队伍,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2011年村集体收入9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8万元。近年来,先后荣获省级绿化示范村、市级先进党组织、市级文明村、市级“四星”级民主法制村、市级文化示范村、湖州市小康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精品村等荣誉称号。

  加快科学发展创发展型党组织

  认真执行村干部创业承诺制,实行年度发展计划征询制度,每年年终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本村发展的意见建议,梳理确定次年重点工作,分工到人,双向公开承诺,年度考评。同时,党总支积极开展“双带”绩效公示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创新、带领创业作用明显,现有16名党员开办企业或经营效益农业。

  落实服务举措创服务型党组织

  认真开展“双百千结对帮扶”活动,围绕“共富”目标,积极引导先富起来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主动承担起推富、帮富、促富的责任,把带头致富与帮助群众共同致富自觉结合起来,把致富理念、致富技术、致富门路传授给党员群众,积极帮助、引导群众上项目、调结构,走出一条“一户带一户,一户带一片”的共同致富新路子。现已结对贫困党员群众35名,2011年上半年帮扶资金1.2万元。充分发挥党员创业服务中心作用,为党员创业发展争取信贷资金78.5万元。推进农民合作化程度,向暂不符合建立党组织的合作社派遣党建指导员,加强服务指导,已向易采花卉合作社派遣党建联络员一名,帮助指导流转经营土地60亩。

  规范村级运作创和谐型党组织

  坚持以规范村务管理促进班子团结和谐,赢得群众信任。实行民情恳谈制度,每季班子成员分片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实行班子每周工作列会制度,执行民主决策“五步法”,确保事前有决议,事后有评议。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抓实村民代表会议、“三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三项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在村务管理中的主体作用,村务更加透明真实,保障了本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严格按制度办事,安排建设资金980万元,大小项目30余个,未发生一起群众投诉信访事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09:36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