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想服众 必先律己

——记中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船管一部政委戚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戚勇

  戚勇1975年12月出生,1996年7月毕业于上海海运学校电机员专业,1998年4月任船舶电机员;2000年递交入党申请书,由于外派、单派等客观原因,最终于2006年1月18日成为预备党员,2007年1月18日转为正式党员;2007年10月至2008年2月参加了第七期船舶后备政委的学习,成为了后备政委;2008年12月在“时代5轮”转任政委,至今先后在“时代5轮、银锦轮、银远轮、时代20轮、银太轮”担任船舶政委。其间,2006年参加了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函授的学习,2009年取得了大专文凭;随即继续在该学院深造,现大本就读。

  戚勇工作认真,责任心强,体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该同志积极服从上级领导的工作安排和调动,以大局利益为重。无论是套派还是代公休,他都能认真对待本职工作,没有临时观念,尽最大努力完成每一次船舶工作。他的本职工作以开展船舶“四好”班子建设为着力点,以安全生产为主线,以学习践行“创先争优”为契机,以公司各项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建设“百年中海、世界一流”为目标,坚持遵循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具体问题具体对待的原则,做好船舶政治思想稳定工作,为行政排忧解难,为船舶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戚勇自身素质好,工作能力强。该同志比较注重党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坚持阅读课外杂志,从《读者》中体味人生,摄取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从《民主与法治》中辨明是非,吸取教训,警示自己。积极向上的思想能很好地指挥个人行为,再把学到知识融入到工作中,从而有效地完成本职工作。他坚持“严管善待”的船舶管理理念,奖惩分明,同时做好船员心理疏导工作,用自己学到理论知识和学习感悟引导船员积极向上,以健康的心态在船上工作生活。船舶装粮扫舱工作是难度较大的全船性工作,也是检验政委和船舶领导班子工作的一面镜子。本着合理安排人力资源,各部门通力协作的指导思想,戚勇在做好后勤工作的同时,与船员兄弟们一起苦干,为大家加油鼓劲,全体船员一鼓作气、艰苦奋斗,利用船舶有限的扫舱工具,将时代5轮装了2年煤炭的大舱彻底清扫干净。在扫舱过程中可以看出,部门间相互配合,党团员刻苦带头,后勤强力保障,全船一团和气。

  戚勇作为船舶政委,认为“船舶三长”之间的团结协作是船舶工作的主心骨。该同志每次上船工作,会同船长、轮机长强制约法三章: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凡事及时有效沟通;公共场合绝对不提不同意见。只有强有力的船舶领导班子,才能带领全体船员深化管理、励精图治。

  戚勇一直强调,要想服众,必先律己。他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践行党员的义务,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用,带领船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他经常跟换“党建园地”、“船舶公告栏”、“伙食专栏”等宣传园地的材料,推进船舶文化建设;善于从群众中发现思想上积极上进的同志,通过交谈、了解、考察,引导上进的同志入党;带领船舶工会、团支部积极配合船舶安全生产工作;利用(船舶会餐、文娱活动等)合适时机,深入群众,了解船员心态,从而调整工作重点;经常去(甲板、机舱等)工作现场调研,在确认工作安全的同时,为船员们加油鼓劲;认真贯彻公司的各项指令和规章制度,按时间节点及时完成上报反馈工作。通过自身的努力,得到广大船员的认可,既是船员的好朋友,又是群众心中的好领导,还是党员的好书记。

  戚勇在船舶工作生活中不断历练自己,在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的同时学习提高,同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贯彻党章”活动期间撰写的论文《浅谈对“学习党章”的认识》获得了2006年度船舶思想政治工作论文优秀奖;在任电机员职务时,分别被中海国际上海船员公司和中海国际船舶管理公司评为2007-200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在担任船舶政委后,被中海国际船舶管理公司评为2009-2010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还被时代航运评为2010年-2011年度船舶“十佳三长”称号。

  戚勇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牢固树立克己奉公、廉洁从业观念。该同志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精神,结合公司对船舶“三废”处理规定,根据公司指令做好船舶廉政建设。船务公开是反应船舶领导廉洁自律的一个窗口,他一直把船务公开作为船舶管理的基础工作来做。特别是船舶伙食帐,每一分钱的使用都维系着全体船员的利益。伙食采购时,船舶不定人组织空班船员参加伙食采购工作,让船员都有知情权;购伙次日,政委就将采购明细张贴公布,并将采购原始凭证交工会专人保存,以便船员随时查看;月底盘库准时公布,伙食团有义务对船员看不懂的数据做好解释工作。由于船舶伙食工作采用船员直接参加与伙食团工会交叉参与的方式相结合,透明度相当高,得到船员认可。同时,船舶领导在定期召开的船员大会、工会工作会议公布工会费、招待费、业务杂支、引水搭伙费等船舶经费使用情况,公证透明。

  在厦门和福州港卸货时,船舶多次收到污油船的电话,声称受公司委托来清退船舶污油,因为船舶没有申请清退污油,船舶领导断然拒绝;随即污油船口气一变,开始暗示和诱惑,船舶领导刚正不阿,还是一口回绝;污油船不肯善罢甘休,便施加淫威,联合海事要求请退污油,船舶领导理直气壮,提供上次清退污油的相关信息,并明确告诉海事,“我们没有污油退,你逼我也是没用的”。最后此类事情都是以不了了之而终结。“服务货主、服务船东”的理念始终印刻在戚勇所在船舶的领导心中,戚勇和船长凭着高尚的职业道德,尽心为货主、船东争取最大利益,绝不收受任何形式的酬谢,也不弄虚作假。虽然部分船员兄弟有所不理解,但船舶领导理直气壮,问心无愧。

  戚勇利用自己的技术技能,经常深入轮机部参加机械设备的难题治理工作。时代5轮制淡装置由于(在水线以下的)出口管路堵塞,工作状况不够理想,造水量较少,淡水供应日趋紧张,形势比较严峻。作为船舶政委的他和船长、轮机长、大副多次研究后决定,在全船节水的同时,每天晚间必须保证供应船员洗澡用水;轮机长负责杜绝(或减少)机舱设备的淡水渗漏;大副负责严格监控淡水消耗情况;政委负责加强宣传及监督节水情况。另一方面,作为电机员转行的他与轮机长及大副积极研究清通制淡装置出口管的解决方案。最终,经过30多天的“节水活动”,利用在日本港卸货的时机,甲板、轮机通力协作,顺利清通了制淡装置出口管,解决了制淡装置工况不佳的问题,给船员生活提供了供水保障,也为公司解决了在条件苛刻的情况下,给船舶补给淡水的烦恼。

  巴拿马运河的高温天气和32oC的海水,给我轮甲板液压系统操作带来了挑战----液压油油温偏高,油温偏高会直接影响缆机的工作情况。针对这个情况,为了确保船舶安全,戚勇和船舶干部船员一起沟通协调,与船长和轮机长研究讨论,最终通过了“应对高温气候的甲板液压系统临时操作规程”,弥补设备的不稳定。为了尽可能降低油温,保持缆机绞缆速度,本来由水手长负责的启停甲板液压泵工作就由当值机工按驾驶台指令完成;在使用缆机时,船头船尾加强联系,尽可能错开使用缆机,以保证缴缆速度;当条件允许不需使用锚机、缆机时,由大副专职负责,发出停泵指令。经过全船的通力配合,时代5轮4次顺利通过巴拿马运河,没有造成任何不必要的麻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09:31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