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施“向日葵”式党建提升党组织服务功能

——记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红联社区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波市北仑区红联社区地处小港街道甬江口南岸,辖区面积约1.8平方公里,居民4000余户,属农居混合型社区。社区于2005年7月成立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12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红联社区党总支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区域内社会组织众多的优势,借助社会组织力量,不断扩大党组织的服务范围,提高服务功能。红联社区党总支获得省级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社区也先后荣获全国商业示范社区、省和谐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

  实施“双培养”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一方面,社区党总支发动党员根据自身特长,积极参与、组建、培育各类社会组织,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利用社会组织网罗优秀人才、汇聚社会精英,加大在各类社会组织成员中培养党员的力度,不断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目前,社区已成立汇集学习、文体、融合、服务、公益、治安等六大门类共50余家社会组织,许多党员成为其中的骨干活跃分子。经社会组织推优,已有15名社会组织的先进分子发展成为党员,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总支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开展“双促进”通过社会组织提升党组织服务功能。社区党总支注重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在提供服务、文化娱乐和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把社会组织当作党的工作手臂,提升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一方面,社区党总支通过经费支持、场地提供、活动组织等方式,促进各类社会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另一方面,借助社会组织力量举办志愿服务、文体比赛、和谐家园建设等活动,使得繁重的社区工作因为有了众多社会组织的支撑,呈现出“化繁为简,分头落实”的良好局面,从而促进了社区党总支服务群众的内容扩面和服务功能的提升。目前,社区党总支已倾力打造出“安全自治”、“老年服务”和“爱心‘347’阳光工程”3大品牌服务,涌现出王义德、赵冬香、王彩良等十多名乐于奉献、真抓实干的优秀党员,整个社区呈现出“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和谐氛围。

  通过“双培双促”工程的实施,红联社区党总支与社会组织之间实现了融合共进,逐渐形成了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各类社会组织和群众为外围的“向日葵”式党建模式,社区党总支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10:32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