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敬民敬业敬法 全心全意投身司法事业

——记浙江省苍南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敬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敬甫,男,1958年3月出生,1974年11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浙江省苍南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敬甫先后从事过房管、财税、组织部、县委办、司法局等多个岗位工作。不管担任何职务,他始终把自己当作一位普通的“人民勤务员”,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无闻,埋头苦干。尤其是2003年至今担任司法局局长期间,苍南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绩,获得了司法部颁发的四张“国”字号金名片。他本人先后获得省个人二等功、省廉洁高效先锋、市个人三等功、市“四五”普法先进个人、县十佳创新型公务员、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县优秀共党员、县优秀公务员、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忙中有乐,大家眼中的“工作狂”

  打开陈敬甫的新浪博客——“温州陈君”,从中可以找到他的所思、所悟、所为、所乐。800多篇的博文中,有关“职业情怀”方面就有270多篇,可以看出他是把“职业”当作自己的一种最高“情怀”。担任局长九年多来,他自己动手写的材料在200篇以上,还经常为同志及他人修改材料。他在《忙中有乐》一文中写道:“我几十年的工作经常是在忙中过来的。有时忙了一天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晚上在家还经常在电脑前继续工作。虽然有时感觉有点累,但也是累中有乐。”他总是为下属做好榜样,最早上班,最迟下班,而加班在家改写材料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人在工作中应该要有一种事业成就感。”他把事业成就感作为莫大的精神动力。

  亲力亲为,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作为单位“一把手”,他从不摆架子,总是亲力亲为。09年,他完成了全国公务员学法用法征文——《我的三次课》,讲述的是他在工作中普法的生动事例。这篇文章先后获得了全省征文一等奖与全国二等奖。九年来,他总是运用生动的案例为老干部、企业员工、大学生村官、中青班学员、村“两委”干部等开展法律、调解及写作等知识讲座,听课人数达三万多人次,深受好评。他还通过亲自下基层调研,撰写了《浅谈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法治建设》、《从法律援助谈青少年法制教育》等30多篇调研文章与普法征文,多篇文章获全国和省、市奖项。

  从陌生到热爱,一心为司法行政工作谋发展

  九年来,从“陌生——了解——投入——有感情——热爱”,他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就是要把苍南的司法行政工作做大做强。针对工作困难多、地位低的实际,他还通过向省司法厅厅长写信反映基层工作的“十大问题”等方式积极争取领导和其他部门的支持。他始终注重工作创新,在全省最早提出并建立“流动人民调解庭”、“一小时法律援助圈”、镇级司法分局等,这些创新举措在省、市都走在前列。2010年,他带头设计与指挥完成的“司法行政文化建设”在全市系统打响了品牌。他很重视宣传工作,主持创办“法治苍南报”、“苍南普法”杂志、开通“苍南司法”微博等载体,真正解决了群众心中“司法局到底是做什么”的疑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10:29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