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资企业党建探索者 职工身边贴心人

——记日本电产集团党委书记徐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徐威,男,1959年8月出生,1985年6月入党,现任日本电产集团党委书记、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他先后获得嘉兴市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市优秀新居民及优秀新居民党员、嘉兴市“十佳”基层工会主席优秀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等诸多荣誉。201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主动有为中巩固地位

  徐威的办公室不大,却专门辟出了党建宣传栏和工会宣传栏,党徽、工会会徽,党章、工会章程,党支部和工会委员会成员照片、工作方针和任务要求等,整齐而醒目。2004年7月31日,平湖经济开发区首家日资企业党组织——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他任党支部书记。如何在外资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在当时全市也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于是,他发挥长期在日资企业担任管理层的优势,逐步摸索,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通过发挥作用和树立形象,不断巩固党组织在日资企业中的地位。坚持每月与公司高层领导举行一次面谈会,听取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汇报党建工作和职工需求反映,提出意见建议。利用下班时间或休息日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和党员活动,做到“企业不耽误生产、党员不耽误学习”。为了让党员增强光荣感、责任感,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求200多名党员上班期间一律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并开展岗位目标承诺活动,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公开亮诺、践诺,以良好的工作业绩为企业发展做贡献。在2011年5月开展的企业党员满意度测评中,企业和职工群众对党员满意度达到了98.5%。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0年11月公司党组织升格为党委,党员也由原来的12名发展到现在的218名。

  职工身边的贴心人

  “徐大哥是个热心人,怎么也闲不住。”这是工友对徐威的第一印象。作为党组织书记、企业工会主席,徐威总是把关心和维护企业职工的利用作为自己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给职工活动提供场所,他积极与日方管理人员沟通,建起了“党群驿站”,包括“休憩吧”职工休息区、“书香阁”职工书屋、党员远程教育设备、自动饮料食品售货机等设施,为职工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日本电产集团作为劳动力相对密集企业,大部分职工要两班倒,有些职工凌晨下班后没地方就餐。为了方面职工就餐,他又与工会协调,出资十五万元建成一间以提供面包、蛋糕、汉堡包及各式西点为主要产品的餐饮店,命名为“工会面食坊”,深受职工群众的欢迎。

  2010年12月,为了更好得倾听职工群众的声音,了解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他又在自己不大的办公室设立了“徐威党代表工作室”,通过坐诊服务,“静候”党员职工的来访,认真听取每一位来访者的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思想、生活、工作方面的困难。久而久之,在公司中形成了“有困难找徐大哥”的氛围。每当有职工生大病或发生工伤、交通事故等入院治疗的时候,我都会代表公司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到医院看望,送去党组织和工会的温暖。对特别困难的职工,还会发起募捐活动,帮助解决医疗费用方面的实际困难。徐威则始终坚信:“每个员工都是大楼的一块砖,缺一不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21:00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