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领航员

——记桐乡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朱卓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卓迪,女,1955年出生,中共党员,原桐乡市委纪委副书记,先后担任新凤鸣集团、桐昆集团党建工作指导员。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她积极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引导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实质性作用,培育形成了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新凤鸣集团党委,创新形成了非公企业党建“五双”工作法。朱卓迪被评为2011年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加强学习,调查研究,建立健全非公党建工作制度。朱卓迪先后在组织、宣传、纪检等部门工作,她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力求把工作做得更好。初次参与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工作,她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市委关于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文件精神,主动与组织部门、基层党(工)委密切联系,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摸底调查,在思想引导、政策支持、加强服务等方面与企业业主做好沟通协调,争取业主对非公党建工作的支持。在她的指导帮助下,非公企业党组织逐步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优秀党员评比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制度,促进企业党建规范化、专业化和科学化。

  敢于实践,开拓创新,有效开展非公党建指导工作。在指导非公党建工作中,朱卓迪结合企业实际,分类指导,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各项工作。一是抓阵地建设。2007年,朱卓迪担任新凤鸣集团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筹建了集展示、陈列、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职工提供活动场所和相关服务,成为嘉兴市的优秀典范,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抓总结宣传。经过探索研究、提炼总结,指导新凤鸣集团创新形成了党建“五双”工作法,中央、省、嘉兴市非公企业“双强争先”简报陆续刊发了这一科学工作方法,并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三是抓培训教育。朱卓迪重视企业党务工作人员素质教育、业务培训。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制定《非公企业领导成员廉洁从业规定》,召集企业党员上党课、传经验,加强组织队伍建设。2011年9月,新凤鸣集团党委入选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

  深入基层,求真务实,积极履行党建工作指导职责。除了指导面上的党建工作,她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注重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员工发展相结合。一是重视沟通交流。她经常身穿工作服,和工人一起进车间、同劳动,与企业主、党员职工交流沟通,采取定期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掌握党员思想动态,了解工作生活情况,有效激发他们参与企业党建、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增强员工对企业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二是重视党性教育。定期召开党员学习例会,重点学习《党章》、《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理论常识,向企业党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三是重视党群联动。创设活动载体,开展“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等岗位争创活动,以党建促进群团建设,为党员职工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发挥作用的平台,从而影响和带动整个车间职工的生产热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20:58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