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生命开始“读秒”——追忆姚明河最后的64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姚明河(左)生前深入基层了解计生工作。

  姚明河,1958年1月生,2012年2月26日因病去世,生前为邯郸市计生委副调研员兼磁县人口计生局局长。今年5月7日,本报以《我要把工作干到最好》为题刊发长篇通讯,报道了姚明河亲民爱民、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8月12日,本报记者再赴磁县,进一步采访和挖掘姚明河的先进事迹,本报将陆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虽然已过去8个多月了,姚明河的办公室依然是老样子:满墙的各种奖牌、表彰大会合影,记录着主人事业的辉煌;其间几幅儿女工作生活照,又透着几分家庭的温馨。

  案头摆放的磁县关于创建“幸福家庭”的实施意见稿、乡镇计生服务综合排位表,落款截止到2011年12月——— 这是姚明河2011年12月25日赴京治疗前反复翻看的。旁边的台历、报纸,则定格在2012年2月26日——— 直到得知噩耗,包括内勤人员在内的大多数同事,还认为姚明河随时会回来上班。

  姚明河的这64天,到底演绎着怎样的人生?

  生命的最后两个月,始终牵挂“幸福家庭”

  ——— 所有家庭都幸福了,社会也就和谐了

  姚明河赴京治疗动身时,对外只是说“身体有点问题,做一下体检”。而真实的情况却是,此前连跑邯郸、石家庄两家医院,得到的是同样的诊断结论:癌细胞已转移到肝部,生命最多还有3个月。在北京,结论依然如此。三家医院的医生都在质问:“为什么不早来几个月?”

  那几个月,姚明河在忙什么?

  对姚明河来说,“忙”是常态。“其实从去年七八月份,姚局长就常常感觉胸闷气短,小便发黄直至发红,但他总说等忙过这一阵儿再去医院。”磁县人口计生局财务科科长李海峰告诉我们。

  这期间,最牵扯精力的是“幸福家庭”创建工作。这项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创新性,旨在通过组织各方共同解决计生家庭生产、生活、生育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提升计生家庭幸福指数,进而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由于政策措施繁杂,涉及45个部门,工作协调难度大。9月份,姚明河曾与30多个中层干部和骨干在会议室连熬两个通宵,逐字逐句推敲意见初稿。

  几易其稿,意见草案终于报送县委、县政府。去北京前,姚明河再三叮嘱办公室主任张波“一定要盯紧”,有情况随时汇报。“姚局长一直通过电话指挥局里的工作,其中有关‘幸福家庭’意见稿的事问得最勤。”张波动情地说,“他深知这个活动的意义,文件每个字每个标点都凝聚着他的心血,他实在是想早点出台、早点见效。”

  “躺在病床上,他还一直惦记着创建‘幸福家庭’的事。”妻子刘晓敏说,“他老是给我讲怎样开展家庭致富服务、如何进行家庭援助服务,说这事要搞好了,所有家庭都幸福了,社会也就和谐了。”

  几乎每隔一天,姚明河就会打电话询问文件进展情况,直到去世前十几天,很多电话是半夜打来的。“这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心里存不住事,什么时候想起来就要马上安排。”张波说。

  3月15日,姚明河去世后的第18天,创建“幸福家庭”实施意见作为县委、县政府今年一号文件印发。5月11日,活动全面启动。这是一项浩大而又影响深远的工程:13个方面、96项政策措施,涉及家庭建设、生产、生活、福利、救助、养老,还有子女上学、家庭和谐、孝敬老人,甚至细化到有线电视入户。“把计生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姚明河的工作思路再次付诸实践。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9:54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