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管理模式 服务特殊群体

——记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映月社区党委书记李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琳,女,36岁,1975年1月出生,2004年12月入党,现任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映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映月社区是一个以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组成的比较特殊的小区,低保、残疾、“双劳”等弱势、特殊群体人员高密度集中,管理难度非常大。李琳任社区党委书记后,坚持以社区党建为龙头,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为探索党领导下的困难群体集聚小区管理模式做出了一定贡献。

  加强学习,严于律己,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

  作为书记,李琳不但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巧学习,还带领社区党委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她利用社区党校、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社区图书室等载体,积极倡导并实行“党员、社工快乐学习日”活动,组织各种形式、各种内容的学习交流,抓好“听、看、谈、练、行”五大学习环节,带动了社区党员、社工全员学习,为社区谋共识、谋思路、谋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参加学习日活动的党员、社工、志愿者达100余人。

  创新模式,党员带头,做好特殊群体服务管理工作

  针对社区归正人员、残疾人员、低保困难人员多,青少年弱势群体集中的情况,结合网组片工作、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以“两线、一网、一基地”为服务平台的“211”服务管理模式,构筑了一个立体化、多渠道的服务网络,对小区内各类弱势人群提供各项优质的民生保障服务。结合“党群共建和谐理事会”和“残疾人协会互助线”解决居民纠纷和生活难题。建立由“暖心结对卡”、“暖心巡逻队”、“暖心服务队”、“暖心联谊会”组成的“暖心工程服务网”,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建立“雏鹰周末基地”,为困难家庭子女营造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空间。通过211管理服务模式的实行,小区居民参与各项活动2000余人次,居民参与率高达60%以上。共组织聊吧12期、课外讲堂84期、兴趣班16个,500余青少年参加,10余名有特长居民投身基地建设。

  尽心尽职,任劳任怨,推动社区工作不断创新

  李琳能从工作的大局出发,尽心尽职,任劳任怨,把映月社区当成自己的家,舍小家为大家,所有时间、精力都奉献给了社区居民。只要身体允许,她就毅然放弃中午休息时间、下班后和双休日,走访并了解低保困难户的情况,短短的一年时间,她跑遍了社区管辖的86幢居民楼,摸清楚了几乎所有低保困难户的情况。她积极联系并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对辖区困难户进行帮助,如2010年8月,她成功联系了拱墅区民政局党代表赴映月社区开展党代表接待工作,第一时间通知并安排生活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居民向民政局的党代表们进行情况反映,现场为6位困难居民解决了生活中遇到的燃眉之急。

  社区党委的工作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得到了省、市、区各级部门和领导的大力肯定,先后获得“浙江省和谐示范社区”、“浙江省老龄工作规范化社区”、“杭州市第二届魅力社工团队荣誉称号”、“杭州市住房保障工作先进单位”、“杭州市卫生社区”、“杭州市规范化养犬社区”、“杭州市规范化老年人协会”等多项省市级荣誉。李琳也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杭州市“十一五”期间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拱墅区十佳社区工作者等多项省、市、区级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9:46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