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支部为人民

——记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坦头村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永中街道坦头村党支部现有党员30人,支部成员3人。该支部曾获得浙江省“先锋工程”、“五好”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省绿化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曾被评为首届温州市十佳魅力乡村、首届温州市十大幸福村庄,连续六年被评为龙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两年被评为龙湾区十佳学习型党组织。

  坚持科学发展。党支部结合实际,确定了“主攻三产,提升二产,优化一产”的工作目标,积极发展效益农业、生态农业,加快土地流转,实行村耕地由村经济合作社承包、出租,统一经营。通过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产品结构,目前村内工业年产值在100万元以上企业达10多家。2011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98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35万元。

  坚持民主管理。党支部牵头制定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民主理财等制度,实现照章办事、有章办事、以制治村。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凡涉及村级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全部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同时,指导村级民主监督委员会,按照“四规范一满意”的要求,在引深拓宽公开的内容上下功夫,实现村务全公开。

  坚持改善民生。推进“平安坦头”建设,狠抓综治防范管理,充分发挥调解、治保作用,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着力预防、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深入开展计生优质服务;建立大学奖学金制度;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村民合作医疗保费由村集体承担;建立村民粮补和老人养老金制度,村民粮食补贴每年500元,老人养老金每月300元。同时该村大力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活动中心,主要承担办理公共事务、组织居民活动、提供社区服务等三方面的任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均衡覆盖。

  坚持幸福魅力村庄建设。先后实施了村内住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等“六化”工程,并启动小游园工程、道路排污排水管网建设和村委会办公楼建设。在全村实现房屋外墙统一整修和所有线路下埋,道路硬化率达100%,绿化覆盖率大大提高。通过村庄整治的实施,坦头村的脏乱差现象得到了较彻底的治理,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44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