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生奉献在基层

——记宁海县桃源街道组织委员葛知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

【个人简介】葛知宙,男,1974年11月出生,2000年7月入党,现任宁海县桃源街道组织委员。连续十年从事组织工作,担任过两个乡镇(街道)的组织委员,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基层组织工作老兵。他敬岗爱业、善于钻研,探索建立的“午学30分”党员学习制度,有效破解了工学矛盾,深受党员欢迎。曾获得县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闪光言行】办公室里总有他思学不倦的身影,工作一线总有他激情挥洒的汗水……宁海县桃源街道组织委员葛知宙,从2003年起担任乡镇(街道)组织委员以来,时刻秉承公道正派组工干部形象,敬岗爱业、精益求精,十年如一日,扎根于基层,奉献在一线,先后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县优秀党务工作者。

组织业务的“智多星”

葛知宙常学不缀,对工作有一股钻研、创新的韧劲。他是一个喜欢在交流中寻找工作灵感、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的人,善于结合上级精神,从镇情出发,积极探索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

刚到桃源街道时,葛知宙发现,整个街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人数超过千人,但都分散于各单位,人员流动频繁,如何将这些学员凝聚起来呢?在交流远程教育工作中,他发现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开展培训,于是探索建立了“午学30分”制度,每月抽出中午半小时让党员和积极分子就近到32个远程教育点参加学习,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至今,这项做法已经坚持了三年,先后有3万余人次参加了学习。在此期间,街道仅非公企业党员就发展了120名,占了企业党员人数的四成。这一做法也得到了省市组织部门领导的肯定。

为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党员发展义工积分制,规定凡新发展党员都必须达到一定的学习和义工积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以此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奉献意识。自2008年实施以来,已有570人参加了义工队伍、80%以上的党员认领了先锋岗位。此外,他还探索开展了企业党建联促会,楼宇党建、园区党建等区域性党建工作,创办《说说我们的党员干部》、《桃源企业党建报》、《桃源村官报》、《桃源远教之窗》等党建类报刊。

十年磨一剑,他已从当初的组织工作“门外汉”,历练成为一名业务精湛的基层组织工作“活字典”。

躬身耕耘的“孺子牛”

作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除了分管组织工作外,葛知宙还曾担任联片的片长、重点项目组的组长。无论抓哪项工作,他总能凭着一股强烈的拼劲和干劲,把所负责的工作抓得有声有色,勇做“创先争优”的急先锋。

在去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时,上金村竞争激烈、选情复杂。在了解情况后,葛知宙日夜走访干部群众,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党员会议,统一各方思想,最终该村平稳完成了换届。在重点项目攻坚中,为做拆迁户思想工作,他拿出“5+2”、“白+黑”的工作干劲,反复十余次上门,从吃闭门羹到笑脸相迎,最终率先完成了唐安李村的土地征用工作。他的脚步遍及全街道每个村庄,主动约谈过每个村主要干部,逢年过节,他都为困难党员群众送上温暖。10年来,他接访党员群众千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余个,是党员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公道正派的“铁面人”

在组织工作中,有时难免会碰到熟悉的部门和个人联络感情等情况,但葛知宙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特别是在干部人事任免、党员发展、建设工程项目等敏感事宜中把好廉洁关。

对党员干部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能办的,他尽心尽力办;不能办的,能做到严格把关,不随意许诺,同时解释清楚情况,做好思想工作,让对方心服口服。2010年,一名素不相识的农民为了他女儿在大学入党的事情,拿了两条中华烟找到葛知宙,想表示下感谢,他的好意被葛知宙婉言谢绝了。

他淡泊名利,能正确对待个人名利得失。从事组织工作这些年来,他始终做到办事公道,严于律己。当初和他一起提拔为组织委员的,有的已经成了乡镇(街道)的“一把手”,但他却依然默默地做着组织工作,任劳任怨。他以自身的人品和业绩赢得了领导和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9:57 来源:东方党建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