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基固本增活力 开拓创新争一流

——记宝山区友谊路社区(街道)党工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友谊路社区(街道)地处上海市宝山区东北部,靠近长江口,是宝山区委、区政府所在地,行政区域10.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3125人;党工委下设基层党委1个,党总支21个、党支部140个,现有党员7050名。多年来,友谊路社区(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永不懈怠,争创一流”的友谊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在社区建设中积极围绕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并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了党工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了社区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街道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上海市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等,还连续多次获得上海市文明社区和上海市平安社区等称号,并在宝山区委综合考核中连续七次获得“优秀”。

夯实基础,注重组织建设,增强工作有效性



  街道党工委历来注重增强党组织工作有效性,不断夯实了社区党建基础。体现在“四个坚持”:坚持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始终把党组织建设放在重要议事日程,发挥班子核心作用,领导率先垂范,守职履责,形成了目标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力的坚强领导力量。坚持制度建设为先,不断建立健全了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分片、定点联系社区党组织制度,机关每名党员分别联系3-5名基层群众,建立了领导点评制度,每季度对基层党支部承诺践诺情况进行评议,确保基层党组织承诺落到实处。坚持队伍建设为重,选优配强居民区党(总)支部书记,确保工作力量,为200人以上党组织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建立了储备社区党务专职干部的“蓄水池”。坚持组织保障为基础,加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的培训力度,为基层党组织提供经费、场所保障,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帮助“两新”组织正常开展党组织活动;重新装修老小区的活动场所,为社区党员创造了更舒适的学习活动环境。

围绕大局,服务民生,突出党组织服务性



  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积极服务,主动作为”的理念,围绕中心工作和民生需求做好服务,突出了党组织的服务性。

  迎博办博期间,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坚持把服务世博放在第一位,开展了“为世博奉献、为友谊增辉”主题活动,组织动员206家社区单位党组织、近7000名志愿者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针对社区党员老龄化、力量不足的问题,搭好双向平台,鼓励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服务,增强了居民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资源,确保了辖区内21个重点单位、1800多个重点部位和60多个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落实到位。同时重视弘扬和激励先进,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引领氛围。

  为密切联系群众,率先开展了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试点工作。一是建立走访团队。对辖区内54737户常住户每年进行一次普遍走访,并在此基础上对重点人群进行定期分类走访,落实了长效机制,将党和政府的政策和温暖送进千家万户。二是加大了解决问题的工作力度。建立了“居民区(村)—机关职能科室—街道领导班子—市区‘两代表’”的四级问题解决机制,目前问题解决率达到85%以上。同时,党工委坚持将走访中居民反映的共性问题列入街道整体部署,作为实事项目主动推进,2011年-2012年街道共列出146项惠民工程,投入资金近千万,集中解决了一批老问题。三是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为让辖区居民共享街道发展成果,街道对居民不能享受国家、市政府政策的但确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出台了一些延伸政策,扩大受益人群范围,居民归属感明显提升。同时将社区服务中心日常受理较集中的14个项目,整合资源下沉到居民区,方便群众办理。近年来,社区居民安全感、满意度列全区第一。

勇于开拓,创新工作,体现党组织先进性



  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直面新形势新挑战,有针对性地积极解决当前社区管理和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打造社区工作特色亮点,具体体现在“三个创新”:创新社会管理,在全区率先开展城市综合管理和应急联动试点工作,实现了对流动人员、特殊群体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一体化、常态化、规范化管理,确保了一方的平安、和谐、稳定。在服务群众方面,由街道购买社会服务,组建了流动服务队,分时段分小区将居民群众日常需要的修理、维修服务送到居民身边。成立了365调解工作室,组建了人民调解员队伍,聘请资深退休法官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让居民群众能得到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创新党建模式,一是委件第一。走访全覆盖。系群众的作用,改变了一些居民群众平时针对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模式单一现象,在辖区37个居民区全面开展了“一居一特”创建工作,形成了一批受党员群众欢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好载体。如宝钢四村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宝林五村的“先锋楼组”、宝林八村的“民心365”工程等叫得响、传得广、效果好、推得开的党建品牌。创新党员思想教育方法,针对党员教育针对性、灵活性不强现象,在全市率先探索组建了由162名社区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老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基层理论宣讲团,在社区近五万名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了1000余场主题鲜明的理论宣讲活动,为社区建设筑牢了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9:48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