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格执法 热情服务

——记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坚持优化服务和强化监管相结合,努力实现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双赢”。连续10年被评为全市环保系统先进集体,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环保系统最佳支队,2009年荣获全省污染减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荣获市人民满意基层站所、全国环境信访工作优秀集体称号,2011年被人社部、环保部评为全国环保系统先进集体,支队党支部2011年荣获杭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严格执法,维护群众权益

  几年来,支队以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为宗旨,依法严格执法,着力整治突出环境问题,保持对违法排污企业的高压遏止势头。2007年至2011年五年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379人次,检查企业8763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005件,罚款总额5119万元;受理环境信访10137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8%;妥善处置各类环境污染事故58起。在支队的大力推动下,全市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有力打击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创新机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建立了“飞行监测”制度,持续开展全天候的突击执法检查。建立了边界联合执法机制,妥善处置跨界环境污染纠纷。建立了公众参与执法机制,开展市民检查团执法活动。建立了局长信访接待日制度,集中解决热点难点环境信访问题。特别是2010年来,创新环境告知执法、有奖举报24小时执法、在线监测24小时执法等八大手段,进一步强化执法,成效显著,得到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的充分肯定。

  深化作风建设,树立良好执法形象

  支队坚持在依法执法的同时,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帮助企业认识问题、整改问题,提高环保管理水平。开辟排污申报登记绿色通道,一般企业当日办理完毕。实行建设项目跟踪服务,及时纠正项目实施期间的各种偏差。主动了解企业在环保管理方面存在的困难,开展上门服务。24小时值班受理环境投诉,对突发事件和重要信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近年来,支队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罚款金额不断翻新,但通过主动沟通,形成共识,取得各方普遍认可和理解。

  规范内部管理,严格依法行政

  制定下发了环境监察人员“十严禁”和“十不准”,严防职务犯罪和腐败行为。对支队行政职能和重点岗位进行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明确工作规范,建立针对性的预防措施,进一步规范了现场执法、行政处罚、排污收费、信访办理、许可审批等工作。大力推进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设,执法检查情况和处理情况第一时间上网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几年来,支队监管检查的企业越来越多,行政处罚力度不断加大,但支队人员从未发生过廉政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8:18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