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记奉化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陆剑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1

【个人简介】陆剑波,男,1979年2月出生,200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奉化市委组织部组织科长。他勤勉尽责,积极进取,严于律已,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默默践行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时代要求,注解着共产党员应有的现实担当,曾被授予“宁波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闪光言行】他是一名耕耘者,在奉化组织事业的广阔天地里辛勤工作;他是一名排头兵,以默默无闻的老黄牛精神为构筑新时期基层组织坚强堡垒挥洒汗水。四年前,他是组织部的“年轻人”、“新面孔”,意气风发;四年后,他已成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坚定执着。他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践行着当代组工干部的崇高职责,注解着共产党员应有的现实担当。他就是奉化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陆剑波。

勤——他是组织线上的一头“老黄牛”

市府大院的巡夜警卫有一点感触很深,307办公室的灯经常通宵达旦的亮着。值班门卫也常常要在凌晨2、3点钟起来给一个戴着眼镜、清瘦精干的年轻人开门。他们知道,又是组织部的陆剑波在加班了。

陆剑波的“勤”,在奉化组织部是出了名的。四年多来,不管刮风下雨,哪怕加班到凌晨,第二天早上他都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单位。五点半下班,他总要忙到近六点才离开。

2008年从法院调入市委组织部,为尽快完成从审判工作人员向组工干部的角色转变,他总是早早来到办公室翻文件、阅档案,研读其他同志留存的工作资料,夜间、休假日总能看到他勤耕不辍、孜孜不倦的身影。

儿子生病发高烧,他把孩子托付给妻子就一头扎进了办公室。家里搞装修,雇工、买料、装潢,他全交给了家人,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39℃高烧的情况下,他还坚持下基层调研指导……

经过不懈努力,他克服各种困难,在较短时间内熟悉了组织工作的特点,掌握了党建工作的要求,并在材料写作上取得长足进步。2008年9月,由他撰写的党建理论文章在宁波市党建研究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1年,他执笔的调研文章获得了浙江省党建研究会征文三等奖……

精——他是基层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

组织科材料多、会议多,领导都愿意把会务工作全盘交给他,因为陆剑波对工作的“精”近乎到了“苛刻”的地步。

今年1月初,陆剑波带领同事编印奉化市出席宁波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初步人选名册,一直忙碌到凌晨才把四十余份名单装订好。最后一次校对时,他发现有份简历写错了一个字。对于这个微小的瑕疵,他执意不肯放过。最后,和大家一起又把装订成册的名册拆开修订,忙到凌晨3点多才结束。

他把“精”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细节上。每次组织大型会议,从会务安排、文件起草到上下协调,他都能做到事前认真谋划,事中过细把握,一丝不苟。每次写材料,他总是反复推敲审核,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陆剑波常对身边的年轻同志说:“什么工作都要精细,组织工作更要细上加细,出不得半点差错。”

从组织科副科长、非公办主任到组织科科长,进入组织部工作以来,陆剑波一直在基层党建领域辛勤耕耘。他的生活轨迹,只有家、单位两点一线。而他的工作轨迹,却遍布奉化农村各个角落,356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大部分留下了他的足迹。全市1000余家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情况,他都烂熟于胸,了如指掌……

实——他是一名最讲党性的“组工人”

生活中,他是大家眼中的实在人,有一说一,不事张扬;工作中,他埋头苦干,不喜浮夸。

负责奉化市创先办综合组工作期间,陆剑波和同事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搞创先争优活动,自己首先就要创先争优,办实在事,做实在人”。

因为岗位的特殊性,组工干部往往被人“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然而在陆剑波的理解中,这种“优待”绝不是骄奢的资本,而是要催促自己“在节奏上先行一步、在标准上严人一等”,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和公道正派的作风,体现出组工干部乐守平淡、甘于寂寞的道德品质。

在考察考核工作中,他对了解掌握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坚决不以关系亲疏、个人好恶来影响情况描述,做到客观反映、持言公允。对待基层群众特别是来信来访的群众,他都能开诚布公,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诉求,改进本职工作,认真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8:11 来源:东方党建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