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宋连国转业后的新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解放军这所大学校给农村培养了很多人才,你做出了很多的贡献,没有辜负党和人民对你的希望。”

  ——温家宝

  1996年9月13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驱车来到昌图镇双树子村,调研减轻农民负担有关事项,当总理了解到双树子村党总支书记宋连国是由部队转业时说了上面的话。

  昌图县昌图镇双树子村党总支书记宋连国,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青年时代当兵入伍,在部队锻炼成为一个具有刚毅品格的硬汉,复原后回到乡政府武装部,1986年他被乡党委派到双树子村任党支部书记。二十几年寒来暑往,宋连国往怀揣一颗为民的热心,投入满腔的热情,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使双树子村先后被评为辽宁省先进文明村、辽宁省农村社区试点区,被铁岭市委评为先进党支部,被市政府评为村屯规划先进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村。他的工作得到了上级党委和政府的认可,先后被铁岭市政府评为先进双拥工作者,被昌图县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被昌图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02年,宋连国任村支部书记时,双胜村和双树子村合并在一起,双胜村外债198万,摆在他面前的是一堆乱摊子,组织结构散,集体经济成空壳,真可谓是受命于艰难之际,起步于债台之上。当他看到乡亲们期盼的目光,听到群众真心的话语,他下定决心试一试,拼一拼。于是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起大早,贪大黑挨家挨户走访了全村780户农民家庭,征求农民群众意见,倾听农民群众呼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掌握了全村的生活生产状况。调查走访结束后,他几次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研究制定了摆脱贫困的措施和办法,拿出了切合本村实际的发展规划,并付诸实施。村“两委”班子战斗力的形成,必须靠壮大的经济实力作支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从化债开始,宋连国第一个要办的就是还债。还清了债务,发展村里经济才能轻装上阵,这化债的第一刀就砍在了多占集体耕地,荒沟、荒坡上、他黑下脸来,一视同仁,共清理被多侵占的耕地20多亩、荒沟、荒坡面积30亩、水塘2处水面60亩,首战告捷,村里一下还债40万元。第二刀砍在降低抬款利息上,村里的100 多万元外债,都是民间抬款,利息远远高于银行规定的利息标准,宋连国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做出村里过去形成的所有抬款,其利息标准,计算方法均实行国家金融部门规定标准的决定。“两刀”全部还清村里的多年外债。从此,双树子村开始走上了壮大夯实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轨道,形成稳定的增收渠道。寒来暑往,风风雨雨,几年时间过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宋连国付出有了回报,苦和累换来了今天双树子村的进步和发展。

  2008年5月,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在双树子村落户,宋连国是欣喜若狂,这下子可好了,就是在家中坐着也可以听着北京的专家讲解农业科技知识了,他立即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积极参加远程教育培训。通过远程教育的学习和培训,宋连国确定了以养猪为龙头走“远教 + 支部 + 合作社 + 企业”的发展道路,组织农民外地参观学习,观看远程教育节目,边学习边发展,成立了养猪合作社,养鸡合作社,并制定合作社管理制度和章程,成立远程教育领导小组,由总支书记宋连国担任组长,各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组长和专业组长担任成员,选派播放员和讲解员。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形成了一套网络服务体系。采取主要做法是“三定”、“一有”。一是“定时”。把每周六早8点到11点为播放时间。二是“定点”。组织收看前一天由领导小组成员分别下通知,哪些专业,哪些部分人参加,事先带点问题观看,做到重点问题反复看。六组社员孙艳海是有名的规模养殖户。前几年因防疫不到位造成清圈,损失惨重,放弃了养殖,自远程教育开播以来,他自发带着和他命运相同的人一起来观看,同时购进500头仔猪,15头母猪,边养,边看,边学,最终找到了答案。编成了“七字诀”,先防,重管,周防毒。获得了成功,仅去年出栏830头,存栏210头,利润达到35万元。三是“定专业”。做到用啥学啥,需要啥学啥。蛋鸡养殖规模户九组社员杨春峰,以养蛋鸡6年之久,蛋鸡在3000只左右,通过反复收看蛋鸡饲养和管理这一课,他改变了以前老式喂法,鸡蛋产量由每只鸡产蛋210枚,增加到260枚,每只鸡增加收入20多元,一个周期下来多增加收入5万多元。在他们的影响下,全村掀起了一股热潮,被群众称远程教育是致富好帮手。、一有是有“专业选择”。选择收看不同远程教育节目,科教片,到目前为止,组织收看340多场次、4600多人次,全村出现了规模养殖户437户,饲养量6.5万头,养殖纯收入1680万元。

  村里经济强壮起来后,为村名办的好事实事一件接一件,村里每年拿出3万元购买种子化肥,解决全村困难户种地难题;坚持年年对军属、五保户、特困户、老干部进行春节走访慰问;每年春节前,开展扶贫献爱心活动,真正让贫困户吃上饺子,10几年来宋连国拿出3万多元扶贫;9组社员孙景年爱人痴呆,租房子住,村上和宋书记拿出一万五千多元,帮助孙景年买了种子和化肥;6组社员常平没有经济来源,宋连国借他5万元购进仔猪和盖上猪舍,并送去了远程教育养猪光盘,这几年他迅速发展,今年养猪出栏500头,获得纯利润30万元;社员张淑玲家庭十分困难,住2间小土坯房,村干部开展扶贫结对子,以远教为平台带动党员干部帮助贫困户,帮他盖起了养鸡舍,使她当年脱贫致富;宋连国从上级协调资金10多万元进行打井39眼,解决150多户农民吃水难的问题;通过700多亩低产田改造,原亩产700多斤,经过改造后达到亩产1000多斤。

  改造村里脏、乱、差的生活环境,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把双树子村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容整治、乡风文明、管理民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宋连国一心想干成的大事。近几年来他积极向上争取,多方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开始了大规模的环境整治,新建生态环保厕所43个,扶贫房13个,三位一体沼气池43个,修建砖砌排水沟3000 延长米,统一规划修建院墙2000延长米,修村村通油路8公里。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脏水到处流、粪便满街路、柴草到处堆,道路泥泞不平的恶劣环境,村容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从上级争取7万多元,在村部门前建起了一座占地1100平方米,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综合广场。春夏秋季节每天的下午,本村的村民,邻村的村民开始从四面八方向这里聚集,1100多平方米的广场人头攒动,人们在广场上散步,做操,在体育器械上做着各种健身运动,从村民洋溢着幸福欢乐的笑脸上,预示着双树子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昌图县委组织部供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3:27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