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园中村”的和谐使者

——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朱田党总支书记兼朱田村党支部书记王绍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绍昌,1952年10月出生,198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87起担任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朱田村党支部书记至今。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他探索开展“三位一体”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农村新社区建设,在区域党建、社会管理、文化教育等方面创立了一系列特色品牌,让新老朱田人充分享受到了区域化党建工作带来的实惠。

  王绍昌任朱田村党支部书记已有25年了,他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在了这片开发热土上。从2007年开始着力在朱田区域探索以区域性党组织为核心、和谐共建理事会为基础、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的“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新体系。有效整合了区域内组织、党员、资金、阵地等各类党建资源,形成坚定的区域领导核心。在他的倡议下,成立了朱田和谐共建理事会,吸纳区域内各组织共同参与社会管理。他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成立了朱田区域的公共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一站式”的便民服务,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群众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他十分重视村班子的建设,提倡不拘一格降人才,放手让所在村的大学生“村官”到一线锤炼,如在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朱田村产生了小港街道第一位女村长。为更好的为村民服务,王绍昌广开言路,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共采纳党30多条合理化建议。针对村容村貌建设问题,王绍昌整合各方力量,投入350万用于村民公园活动、村医疗站、菜场和绿化硬化亮化建设,投入100多万元实施的雨污分离系统使农村生活污水做到零排放,村绿化面积达到17340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达23平方米。针对村域内综治形势复杂的情况,投入近70万元建立了朱田区域综治警务联动中心,实施了24小时动态监控和户户联动。

  在村、企业融合问题上,王绍昌一方面通过和谐共建理事会、“民声通道”、《和谐新朱田》报等交流沟通平台,及时收集企业和外来流动人口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积极带领党总支其他成员,深入企业和流动人口中座谈调研,研究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如对4000多名外来人员的教育管理问题,王绍昌建议在区域内集中建造“外来人口公寓楼”,统筹管理,大大节约了管理成本。积极介绍外来流动人员进企业务工,累计已实现流动人口再就业达300余人次,并为外来流动人口子女提供各种法制、安全、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和教育,有效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现象。

  在他的努力下,朱田村党支部先后获得了省级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五好”村党组织等多项荣誉,他本人也在2011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9:41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