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与时俱进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审判

——记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按照“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全力加强党组织的各项建设,为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中心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2010年,宁波中院被省高院记集体二等功,蝉联宁波市文明机关标兵单位。院机关党委连续两次被评为宁波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上下功夫,大力加强组织建设

  党支部建在庭(处、室)上,选举那些热心党建工作、懂党建业务、责任心强的同志为支部成员;机关党委设专职副书记,配备专职党员干部2名,树立“服务第一”的理念,增强工作的凝聚力;严格党员条件和标准,有计划发展党员,把好“入口关”;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完善培养程序;以党建促群团组织建设,每年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为干警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院机关工会分别被全国总工会、省评为“模范职工之家”,团总支、妇委会分别被评为市级先进;开展“党员法官进社区、愿为和谐作贡献”活动,每年由院领导带头,全体党员主动去社区接受评议与反馈,党员法官为社区居民上法制课,接受法律咨询,一批党员被社区评为“和谐之星”或活动积极分子。

  在抓制度管理上下功夫,努力加强作风建设

  以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以“惟实、崇法、公正、勤廉”为院训,不断改进审判作风;扎实创建文明机关、民主评议机关等活动,抓好整改;每年定期层层分析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形成全院性的思想分析报告,及时报市党工委和院党组,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建立健全党建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党建信息考核制度等各项工作管理制度,配之以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问责制,重新修订、规范整理制度汇编,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2002年起,率先开展机关党建考核工作,该项工作多次在市级机关交流;实现平时考核、定期考核、年终考核三种形式的结合;建立“二上二下”的检查考核制度,即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检查,每年一、三季度末,检查各支部落实制度的情况,注重工作成效,实现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干警提职、经济利益的“三挂钩”。

  在确保司法公正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坚持惩防并举,探索建立具有法院特色的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实现了连续十二年干警零违纪。以法院文化建设为载体,广泛开展廉政教育。开展“5.10思廉日”、读书思廉朗诵会、廉政党课、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廉政文化周”,廉政书画摄影展、征文、演讲比赛等廉政文化活动,使每位党员牢固树立“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明确“一岗双责”,强化工作责任。院党组分管领导与支部书记每年互签责任书,明确责任内容与范围,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实行督察制度,院考核办定期或不定期的对落实规章制度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肃处理,从严治院,从严治警,维护人民法院的形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9:39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