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佩英拄着拐杖讲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佩英(右二)结合报纸给老姊妹们讲解党的理论知识

  人物档案:宁佩英,1933年11月出生,大连市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石葵社区长春路党支部书记、西岗区“宁佩英工作站”站长。宁佩英是一名常年活跃在基层的党的理论传播者,她所在的党支部和她本人多次被评为市、区、街道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0年,“宁佩英工作站”被命名为“大连市理论学习基地”,并被中宣部评为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在大连市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人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奔走于社区和街道,不辞辛劳地进行党的理论宣讲。这位老人名叫宁佩英,退休后,自掏腰包办起了“家庭党校”,后来发展成为“宁佩英工作站”。从2001年成立至今,这所党校已经成为大连市部分老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关心时事的阵地。

  在学习中解开群众心结

  今年78岁的宁佩英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她的脸上总是透着一股不输年轻人的精气神儿。就是这位慈祥的老人,坚持读书学习带动他人已达10年之久。

  宁佩英从上海纺织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大连纺织厂,起初是负责技术工作,后来一直做到了厂长职务。宁佩英曾是全国人大代表,并且获得了 “优秀女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但由于种种原因,她在退休的前几年才入党。还没为党做些什么就要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宁佩英心中难免不甘,思来想去,她进入社区做起了党政工作。

  初进社区时,宁佩英发现社区活动室和办公室共用一间屋子,每逢党员活动还需要预订,而且上百名党员坐在一起学习十分拥挤。由于条件简陋,还有一部分党员借故不来参加学习。宁佩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间。回到家中,她和老伴儿商量,决定把自己家的一间屋子腾出来作为支部党员学习活动室。刚开始,有些党员不好意思来,可时间长了,看到宁佩英真心实意为大家办事,而且学习内容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大家便积极踊跃地前来听课。

  2001年,宁佩英的“家庭党校”就这样成立了。大家围坐在一起,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就新时期党的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有针对性地组织学员研究探讨、共同学习。有时,党员们也会为当下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但是在争论中大家加深了对问题的理解,久而久之,社区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到“家庭党校”的课堂中来。也正是在这里,宁佩英为很多人解开了心结,她用通俗易懂的讲解帮助下岗工人扭转心态,鼓励患病党员树立信心,带领大家转变落后观念,真正将党的理论落实到了实处。

  宁佩英一直保持着每天收听两个小时新闻广播的习惯,并认真记录,然后提炼出最精华的部分进行讲解——小到缴纳党费,大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甚至是目前备受关注的物价上涨现象,都成为她的党课内容。宁佩英说:“把这些问题结合政策进行讲解,大家就懂了,也不会发牢骚了。理论就是要和生活结合起来讲,在我的课堂上,没有睡觉的,大家都支着耳朵听。 ”

  曾经有人问宁佩英,为什么要坚持组织学习活动。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学习对于生活是必须的,对我来说它甚至比吃饭和睡觉更重要。 ”上百本自费购买的书籍、上千份党报党刊、9本教案、20余万字的自学笔记整齐地摆在宁佩英的桌子上、柜子里,诉说着她对学习的执着。

  十年来风雨不误坚持宣讲

  宁佩英的身体一直不好,身患双侧股骨头坏死的重病,走起路来十分困难。2006年手术失败后,她只能依靠拄拐勉强行走。后来,宁佩英的家搬到了城乡接合部,坐车回老房子要花一个多小时,可她仍然坚持定期回“家庭党校”组织学习活动,而且坚决表示绝不会将房子出租或出售。因为,这里有一群乐于学习的老同志,这里凝聚着一股高亢的学习热情,这里更有着属于大家共同的美好回忆。

  十年光阴,转瞬即逝。如今,“家庭党校”累计学习已达上千次,参加学习活动人员由最开始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人。通过学习,大大提高了社区党员的思想境界。

  为鼓励、学习宁佩英的做法和精神,2010年3月,人民广场街道党工委在建立党员服务中心的同时设立了“宁佩英工作站”,面向全辖区党员群众开展教育,宁佩英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站成立以来,宁佩英每半个月组织一次党课学习,并组织工作站其他成员到区党校和学校进行授课。

  挂了工作站的牌子后,宁佩英的工作更加忙碌了。街道曾有意包台车接送宁佩英,但被她断然拒绝:“来回接送就是4趟,两趟是空车来回跑,消耗多大啊!不能因为我一个人造成这么多的麻烦。 ”后来,街道又提出每月给予宁佩英2000元补助,又被她婉言拒绝。朴实的宁佩英笑着说:“这里有一群既认可我、又乐于学习的老同志,我一定要把学习的成果与他们一起分享。我身体没问题,大家别担心! ”

  感染更多人加入学习队伍

  在宁佩英的带动下,一批既有理论功底又有实践经验的老党员纷纷加入进来,其中就包括 “全国学习型家庭”代表解传良,大连市最老义工、辽宁省道德模范标兵张贞慧,关心下一代典型、全国一级英模毛子圣和大连市旅游形象大使高永臣等。大家定期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思想教育、心理咨询、解答诉求、健康疏导、政策宣讲、理论研讨、现场教学等全方位、多层次服务,并通过“宁佩英工作站”辐射到辖区机关、学校、社区和家庭,对全街道的党员开展学习和教育,使辖区党员的学习热情不断增强,理论水平日益提高。

  为了建立和完善工作站的学习教育和管理机制,街道每年拿出2万元经费保障工作站的正常运行。宁佩英每半个月组织一次党课,2010年3月至今,共举办各类党课20余次。

  在宁佩英的读书笔记里有这样一段话:我退休回家后,也曾有过困惑和失落,觉得一切都结束了。但在冷静思考后,我认识到,虽然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画上了句号,但并不等于自己的人生也走到了尽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决定投身到创建文明社区、建设美好和谐家园的社会活动中去。

  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党员,带领着她的“宁佩英工作站”,在理论学习的路上不断前行,把理论渲染成一面面彩色的旗帜。阳光下,每一面迎风簇动的旗帜都诉说着老党员宁佩英对党矢志不渝的爱,指引着一个个理论春天的到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0:46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