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刘应新:扎根基层统计 确保数据真实

微信扫一扫 ×

  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不仅是各级政府决策的重要基础,也关系普通百姓的生活感受,为提高数据质量,全国近十万名统计人兢兢业业,默默奉献,调查员刘应新就是其中一个。

  一大早,青海省互助县调查队的刘应新就骑着摩托出发了,眼下县里正在开展粮油产量和生猪调查,农副产品统计涉及面广、时效性强,老刘的工作量一下大了不少。

  国家统计局青海互助调查队队长 刘应新:生猪存栏数量影响今后一段时期的猪肉的价格变动趋势,我们必须要把这个数搞准,一户一户去,然后一个一个去数。

  互助县面积3400多平方公里,调查点很多都分布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区,统计调查队承担着粮食产量、居民收入等多项调查职责,刘应新和队里8名工作人员常年奔波在一线。

  记者:像这种路,我们平时经常要遇到吗?算不算烂的路啊?

  国家统计局青海互助调查队队长 刘应新:平常的一段,这还算好的,要遇到下雨天什么的路都不好走。

  记者:每个月都得走几回吗?

  国家统计局青海互助调查队队长 刘应新:每个月至少走四五回吧。

  老刘说,很多统计内容中涉及收入、消费等个人隐私,不仅需要调查员耐心细致,更有赖于能否得到调查对象的信任。

  互助县平峰村村民 郭守财:我们干农活的时候他们帮着干农活,有时候还做做饭。

  山高路远,从事统计工作20多年来,刘应新跑遍了互助县的290多个村,尽管年近50,身体动过两次大手术,但老刘一直坚持工作在统计最基层。今天,新中国政府统计系统成立六十周年,刘应新获得了全国统计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20:29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