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因为那份深沉的爱——记延吉市公园街道园辉社区党总支书记林松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区的工作是平凡又琐碎的,选择了这份事业,就注定与平凡为伴。是什么动力使年近50岁的林松淑11年如一日地热情奉献?只因她对群众、对社区事业有一份深沉的爱。对于我省唯一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社区干部——延吉市公园街道园辉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兼主任林松淑来说,这份荣誉当之无愧。

  2001年9月,延吉市进行社区改革,报名园辉社区干部岗位的都是年轻人,没有社区工作经验,也不了解社区的情况。为了不影响社区换届工作,街道党委领导和原居委会书记找到林松淑,希望她能担任园辉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兼主任。“我母亲做过35年的居委会主任,我熟悉园辉的一草一木,然而,我真要继承母亲的工作,步入老大妈行列?”林松淑有一丝犹豫。“社区居委会”这五个字在她心中反复出现。当时的林松淑经营着一家400平方米的幼儿园,有稳定的高收入,一时难下决定。“后来,母亲的劝导和老居委会书记的多次走访触动了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我决定试一试。没想到这一试,就是11年。”林松淑的眼中露出笑意。

  “工作得越久,我越是喜欢这份工作。我对这里的居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居民信任我,选我当书记,我就有责任为居民服好务。”林松淑真诚地说。为了当好居民服务“贴心人”,她想尽各种办法促进下岗人员再就业,并活跃社区文化生活,解决居民实际问题。她先后创办了8个便民服务网点,扶持了30余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同时,也为社区开展各项工作解决了资金来源的大问题。为了丰富社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林松淑组建了由500多人组成的舞蹈队、排球队等13支文体队伍。其中,社区模特队在全国中老年模特比赛中获得金奖。近年来,社区累计开展各类文体活动500余次,直接参与活动的社区群众达18000多人次。去年的“暖房子”改造工程启动后,她入户达15000多次,为出国居民家换窗和火炕楼地暖改造费垫付3万余元。

  在园辉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口中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城里人外来人,住在园辉一家人”。为了当好外来居民的“婆家人”,林松淑积极主动做好全方位服务,赢得了外来居民的信任。十年前,房庭宝从舒兰县农村来到延吉打工。一开始,他靠打零活,挣来的钱仅够维持吃饭。后来,房庭宝辗转来到园辉社区,林松淑知道了他的难处,给他开了一个房屋装修维修部。房庭宝利用社区的区位和人缘优势,加上自己吃苦耐劳,采取少收费、甚至不收费的办法,保质保量为居民解决问题,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喜欢。

  园辉社区到境外、域外劳务人员有500多名,如何为他们做好服务,当好出国居民“娘家人”,是社区义不容辞的责任。2006年,有一位居民准备到爱尔兰劳务,但缴纳养老金、领取灵活就业补贴金等问题却使他犯了难。“得知此情况后,我们主动上门为他解决了后顾之忧,得到了社区出国人员的信任,他们纷纷将一些贵重物品交给我们保管。”林松淑说。

  在园辉社区外出务工家庭中,有128名留守儿童。为了当好留守儿童“监护人”,在林松淑的倡议下园辉社区正式注册成立了“保护儿童爱心协会”,并成立了活动中心,开设专门场地,增设专门人员,建立门户网站,面向全社区在境外就业人员、残疾、低保家庭子女等开展定时专项服务。目前,活动中心已注册登记的儿童有260名,其中年龄最大的已上高中,最小的只有3岁。此项活动经过网络传播和组织推荐,已经被“英国儿童救助会”纳入救助范围。同时,又有两位知名人士,为7名符合条件的留守儿童提供每月200元的就学资助,直到孩子小学毕业。

  为了当好居家养老的“赡养人”,做好社区260名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工作,林松淑带领社区腾出自己200平方米的房子率先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开展结对帮扶、组织区内志愿者走访等形式,入户为老年人提供读报、陪老年人聊天、帮助清扫卫生、代交水电费等服务。向老年人普及健康医疗知识,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利用驻区医院、诊所等定期为老年人免费体检、上门义诊,提供免费或低尝医疗服务。向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维护老年人在赡养、财产、婚姻等方面的合法权益。

  在林松淑的带领下,园辉社区先后荣获“全国诚信示范单位”、“全国平安家庭示范社区”、“全国学习型示范社区”等80多项荣誉。林松淑个人曾荣获全国青少年社会教育突出贡献奖、中国爱心典范人物、第29届奥运会火炬手等20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5:40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