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幸福新农村 文化促和谐

——记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洪溪村位于天凝镇东部,辖7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569户,常住人口1687人,其中党员53人。多年来,洪溪村先后荣获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卫生村”、“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 ;嘉兴市“文明村”、“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示范点”;嘉善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安村示范点”、“百姓致富工程先进村”、“绿化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几年前,洪溪村还是一个出了名的经济薄弱村、上访村。是什么让洪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党总支书记陈俐勤不无感慨:“农民文体队伍、文体活动帮了大忙!”“一个村要发展,首先要稳定,社会的稳定,关键是人心稳定,因此必须要拉近党组织与党员、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距离。”面对洪溪村的乱象,村党总支提出了“发展传统篮球运动,组建文体队伍,再创洪溪新辉煌”的口号,以开展篮球比赛为突破口,聚人心、稳人心。

  在嘉善,说到篮球,人们就会想到洪溪,但由于缺乏经费、组织等问题,洪溪农民篮球一直处于低潮期。重提振兴篮球,让很多洪溪人眼前一亮,昔日冷清的球场上三三两两的打球人又回来了。很快,洪溪篮球火起来了,周边乡镇的球友来了,县外的球友来了,甚至连上海的球友都来了,这里成为农民篮球的“麦加”。现在,洪溪村党总支每年举办一次社级篮球赛,期间很多在校学生、经商务工人员都会回来参赛,全村老少都会为他们的家人助威加油。特别是在2007年农民“种文化”百村赛的村级擂台赛中,6场球赛吸引了全村男女老少和远乡近邻,观众达1.5万人次。

  在篮球运动的带动下,腰鼓队、秧歌舞队、健美舞队、舞龙队、舞蹈队、门球队等一大批群众性文体队伍,也纷纷建立起来,形成了“社社有队伍、家家有骨干”的良好局面。

  男同志赛球,女同志演舞,如今,每天晚上6点以后,村民们自发前往文化活动中心,参加文体活动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我们这里,即使不会打篮球,你也会找到自己喜欢的文体活动项目。”陈俐勤自豪地对记者说。

  文体活动多了,洪溪村也渐渐打出了自己的文化品牌,特别是洪溪村的辣妈宝贝,从篮球场跳到了排球场,从“草戏台”一直跳到了上海音乐厅,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明星”。村民们聚在一起多了,心也聚了起来,文体活动好像是一块吸引党员群众的“磁石”。在文化活动的带动下,洪溪的社会风气悄然发生了变化,陈俐勤介绍说,现在他们村里打牌的人少了,打球的人多了;吵架人的少了,参加文体活动的人多了,邻里关系也因此变得更加和睦。“就是要舞出嘉善人的精气神,舞出我们农村人文明向上的新活力。”辣妈宝贝队员周青说,原本把跳舞当作健身活动的话,那么现在则是把舞蹈当作文明生活的标志。

  不仅如此,文体活动让更多村民有了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村民们不仅不上访了,还争着为村里想办法,为村里解决难题,积极配合村里的各项工作。2010年10月,天凝镇“两新”工程需要征用洪溪村230亩土地,村里花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征地任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9:46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