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党建优势 助推企业发展——扬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扬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造船和船配制造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集团党委为浙江省“双强百佳”党组织。2011年,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1.1亿元,销售收入53.24亿元,出口额39.7亿元。近年来,扬帆集团党委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通过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企业党建工作优势,积极强化企业党组织的引导力、凝聚力和推动力,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强化党组织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引导力

  2008年下半年开始,受经济危机及原材料涨价和人民币汇率变动等因素影响,造船企业的成本压力空前增加,赢利空间压缩,企业经受着困难和挑战。面对严峻形势,集团党委多次主导召开讨论会商讨应对危机的策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同时,集团党委利用《扬帆报》、橱窗等宣传工具进行舆论宣传,此外,集团充分利用党政联系会议等机制,提出针对性的应对和改进举措,做到不停产、不裁员、不减薪,稳定了人心,使企业跨越难关,逐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

  强化党组织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凝聚力

  集团党委把凝聚人心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和任务常抓不懈。一是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和渗透。集团党委立足企业实际,扎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进行宣贯和渗透,把企业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发展目标上来。二是推动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深化薪酬体系改革,完善岗位责任制,在工资待遇上向管理、技术人才倾斜,鼓励管理和技术人才、生产骨干岗位成材,通过开展各类培训和技能比武活动,提升员工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关爱员工,促进和谐。党委为解决集团外来青年员工购房难、婚恋难,设立了“安居专项基金”,为青年员工购房提供经济支持,同时积极争取政府相关政策,启动了人才公寓建设项目,解决青年员工的后顾之忧,为缓解困难员工家庭子女读书的压力,设立了“扬帆助学基金”。

  强化党组织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推动力

  近年来,浙江省、舟山市各级政府在推动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方面给予高度关注和政策支持。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集团科协的主导和指导作用,依托集团船舶技术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创新创优。一是加快产业升级,进军高端船舶市场,成功开发制造了新型汽车运输船、化学品船、多用途船等高新船舶产品。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如2011年4月,集团交付我省首艘满足PSPC标准57000吨散货船,标志着扬帆集团成功突破PSPC技术壁垒。同时,精度造船、一条半造船法等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大大降低了建造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扬帆集团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项,发明专利1项,曾连续两年入围中国船舶及浮动装置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41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