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筋壮骨富乡亲——记吉安市青原区天玉镇流坊村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日,在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天玉镇流坊村,全村17名党员齐聚在村里的远程教育室,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1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展开热烈讨论……像这样的学习会议在流坊村已形成制度。村党支部通过党员双月活动日、支部集中学习日,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党史、反腐倡廉,以及花卉苗木、油茶产业等实用技术。

  流坊村党支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严抓管理,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里还通过“干部问事、村民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对村干部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了村干部考核评比和激励机制,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强化了村干部责任意识,激发干事热情。

  “创先争优活动中重点抓了党组织队伍建设,将发展党员工作的侧重点放在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和新党员的培养教育上。”村支书李友礼说。为此,流坊村党支部全面落实发展党员“优选制”和“票决制”,切实增加发展党员的透明度和严肃性,全村每年发展两三名优秀青年入党,近5年发展党员10名。村委会主任李伟亲曾长期在福建打工,2005年加入党组织。“是党组织给了我报效家乡、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支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增强村干部整体素质,提高党员带领群众共致富的能力。”李友礼说。

  为有效带动村民依靠产业致富,村党支部以“三培两带两服务”(即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农民生产经营、服务农民生活改善)为载体,把提高村组干部整体素质与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结合起来。

  为增强党员致富能力,村支部建立党员科技培训制度,坚持课堂培训与基地示范相结合,定期组织村组干部和党员进行技术理论培训,储备村里“双带”能人后备队伍。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组织部分栽培大户到省内外知名的相关产业基地学习,定期聘请专家讲授花卉苗木种植技术。目前,全村80%以上的村民参与花卉苗木产业,2011年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

  抓致富能手党性培养。村支部把重视党员致富能力与政治素质结合起来,将政治培训融入技术培训中,对列入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指定一名党员与其结对。通过党性培养,一些过去认为“入党不入党,挣钱不影响”的致富能手,纷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抓致富能人党员领导能力培训。支部每季度或半年对上岗党员的工作进行督查考评,把考评中的优秀党员致富能手,经支部推荐参加镇党委的专门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领导能力,并列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目前,全村大部分党员掌握一门以上的致富技术,15名党员成了村组干部,村干部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