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乃波:把专业党支部变成致富发动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档案:王乃波,大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任全国、辽宁省党建研究会理事等职。他潜心基层党建事业,开创了大连“党建品牌”。其理论专著《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建读物,并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党建科学化重大理论成果,被列入“新时期党建科学化系列丛书”。王乃波多次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多年基层工作经历,使王乃波总能发现解决基层党建问题的独特视角,并适应新时期特点,开创出科学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其中,“隐性党员”就是王乃波在调研中发明的新名词。 “隐性党员”是指党员从农村、国有集体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三大传统领域流出,流入社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三大新兴领域,而新兴领域因发展迅猛尚未建立或健全党组织,致使党对基层组织的覆盖出现“空白”。

  如果在新兴领域党组织建设不能及时跟进,党最终将丧失在这个领域的群众基础。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王乃波以创新基层党建体制机制为牵动,率先组织启动了社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并成功开创了三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新局面。从2001年开始的3年间,大连市分4个阶段,依次在社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对流动党员进行集中梳理,共帮助7.5万名“隐性党员”重新建立了新的党组织。

  帮助流动党员重新过上组织生活后,王乃波又把目光集中到三大传统党建领域:改革整合机关、市属国有企业、农村基层党建体制。以领域党建为牵动,以“三大传统党建和三大新兴党建领域”为重点,大连市的基层党建工作既有实践特色,又具推广意义。

  2007年春,一场百年不遇的风暴袭击了金州区七顶山街道,塑料大棚几乎毁于一旦。在大灾面前,七顶山街道专业党支部党员一边带领农民积极开展抗灾自救,一边重新组织生产,当年农民每亩获得收入4万多元,全街道人均纯收入居金州区第一位。

  建立专业党支部,正是王乃波大胆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出“1+4”管理模式的结果。将原来的村党支部统一升格为党总支,所属党支部依照区域特点、产业规模、党员年龄和职业分布,设置种植(养殖)业党支部、新型产业经济党支部、外出务工党支部和老年党支部,党员则实行设岗定类。过去,“七个党员八颗牙”是农村党员队伍的写照,而今专业党支部已遍布大连广袤田野,早已成了带领农民致富的“发动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7:04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