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党建五品牌” 争创服务型党组织

——记义乌市江东街道临江社区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义乌市江东街道临江社区党总支成立于2001年7月,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8人。近年来,社区党总支以“党建五品牌”创建为载体,积极实施以“为民、乐民、便民、富民、安民”为主要内容的“五民”工程,全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取得了较好成效。先后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和谐社区、省级示范社区等荣誉。

  全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积极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建立了每周三支部党员夜学、每月初支部党课、每季度党总支工作例会等制度,组织社区党员、社区工作者和流动党员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并积极开展交流讨论。同时,坚持社区党员“三先”即社区大事党员先知道、社区要事党员先讨论、社区难事党员先行动,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全力打造“文化型”党组织,努力营造“乐民”服务氛围。开展“三讲一改一树”,即“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和文明劝导活动,建立了居民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市民学校,经常性地开展篮球、乒乓球、书法等竞赛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同时,以社区文化节、邻居节活动为载体,开展社区和谐文化共建活动。

  全力打造“效能型”党组织,着力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社区党组织充分依托便民服务站、远程健康服务点及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站三大平台,开展各类便民服务。社区便民服务站服务项目有6大类38项,驻站社会服务机构17家,实行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从衣食住行各方面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同时,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站建立35个党员特色服务小组,每年开展2-3次集中性的服务社区活动,平时则侧重开展治安巡查、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经常性的服务社区活动。

  全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切实提高“安民”服务能力。社区党总支从细微处入手,围绕解决最现实、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特困救助到人、孤儿救助到人、大病救助到人、灾害救助到人、残疾救助到人”的“救助五到人”的办法,以“两节”、中秋、国庆、重阳节等为契机,积极开展情系孤、寡、残、下岗困难职工慰问活动,关心关爱社区弱势群体。

  全力打造“开放型”党组织,不断凸显“富民”服务成效。临江社区内有塑料日用品专业街、江东货运市场,居民房屋出租率较高,有包括巴基斯坦、韩国在内的25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名外商长期租住。社区党总支坚持“本地人、外地人、外国人,同为临江人”的理念,积极构建开放型社区,居民议事会15名成员中吸收了2名外籍居民代表。对社区居民和租户的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使社区内的各类群体感受到家的温暖,在社区内租住的外地人、外国人逐年增多,增加了居民的租房收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1:13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