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戚智学:党性重于泰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省汉中军分区司令员戚智学从军36年,先后任人武部和军分区主官10多年,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党务工作者、廉政勤政优秀领导干部。

戚智学的人生信念是:党性重于泰山。

他铁骨铮铮、无私无畏,展现出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的坚强党性和优良作风。

敢于较真碰硬,任职一年收回全部被占房产——

“瞻前顾后、明哲保身,还算什么共产党员”

在陕西省军区系统,戚智学有“硬汉司令”之称。

“这个‘硬汉司令’不好当吧?”面对记者抛出的问题,戚智学平静地答道:“这个硬,看你怎么理解,我认为,领导干部只要秉公用权,自然就能硬起来。”

2008年8月,戚智学调任汉中军分区司令员伊始,机关欠账700多万元,牵扯8桩官司;16处房产被违法占用;个别商户不仅拒交租金,还提出赔偿要求……

几百万元欠款,到底是谁欠的、欠谁的、为何欠的,得一笔一笔搞清楚;8桩官司、16处被占房产,得一桩一桩弄明白。

根据戚智学建议,军分区党委决定成立解决遗留问题领导小组,从处理门面房入手,与沉疴痼疾直接交锋。戚智学带人考察房屋租赁行情,摸清纠纷原因,挨家挨户做工作,并请兰州军区陕西军事法院提供法律帮助。

艰苦细致的工作,入情入理的交心,不到一年时间,被占房产全部收回。两年后,几百万元欠债全部还清。

敢于面对棘手问题,善于解决难点问题,是戚智学坚持多年的为官之道。

2007年12月,戚智学上任陕西省商洛军分区司令员时,正赶上兰州军区开展“八项治理”,其中包括清理违规住房和用车等敏感棘手问题。

朋友委婉劝他,不要得罪人,先看看别的单位怎么清;如果要清,你也不要出面。还有人出主意,先从职务低的抓起,把军分区领导的车放在最后清。

戚智学坦言,自己也曾犹豫过,但“八项治理”事关部队风气,即便得罪人,也决不能坐等观望、敷衍塞责。他在党委会上表态:“瞻前顾后、明哲保身,还算什么共产党员!”

很快,军分区传出一条爆炸性新闻——新司令员要收回老领导的车!然而,车是地方拨款买的,老司令员退休了接着用段时间,地方领导也知情,这车到底怎么收?

戚智学先到市里汇报“八项治理”的情况,取得充分理解和支持后,他拿着兰州军区下发的文件,敲开了老司令员家的大门。他诚心诚意地说:“老领导,您在分区干得出色,是我们这些后来者的榜样。如今,军分区有项工作遇到了难处,您可千万要扶我们一把……”

几番推心置腹,老司令员把占用的新车、军车车牌和司机一并退了回来。他拍了拍戚智学的肩膀说:“你这人实诚,是个干实事的料,咱们这个朋友交定了!”

凭着党性较真碰硬,让戚智学名声大振。他到汉中军分区上任后,先后收缴违规用车11台,清退不合理住房28套,清车清房率达到100%。

说到做到,带头破除工程建设招标中的潜规则——

“党性作证,共产党不做这样的交易”

2010年1月,军分区干部公寓、士兵综合大楼建设招(投)标公告发出后,当地7家建筑单位的老板纷至沓来,有人甚至揣着厚厚的红包来找戚智学。

戚智学公开承诺:不介绍工程队,不授意机关照顾关系,不收受地方人员请吃送礼。

公开承诺如此清楚,可有人偏偏不信。一位建筑公司老板趁天黑敲开了他家的门:“戚司令员,工程上的事还请你多关照。”话音未落,就塞过去一个厚厚的红包。“这事你知,我知,天知,地知。”

戚智学一脸严肃,接过话头说:“还有一个知。”“谁?”“党性。还不快把东西拿走!”见戚智学拉下脸来,来人只得收起红包悻悻地走了。随即,戚智学找到军分区后勤部长,再次强调:对这些搞歪门邪道的,要坚决取消投标资格。

党委会上,戚智学态度诚恳地对大家说:“这些人送这送那,还不是冲着我们手中的权力来的?我们是共产党员,党性作证,共产党不做这样的交易!”他郑重提议,从我做起,坚决破除工程建设招标中的潜规则。

戚智学请来省军区纪检、营房部门的同志,现场指导监督招投标,最后选中一家资质优、信誉好、报价低的建筑公司。

即使是中标的单位,戚智学还要与其“讨价还价”:“我考察过市场,这个工程造价有点高,剔除潜规则因素,你们还能降多少?”结果,这项重点工程节省经费160多万元。

找上门来的,没戏;打他旗号的,更没戏。2011年,汉中军分区勉县人武部新营区办公楼招标,一个建筑公司老板打着戚智学的旗号,参加竞标。戚智学得知后,一个电话打到勉县人武部:“我从没给你们介绍过任何工程队,凡打我旗号的一律取消竞标资格!”

不仅如此,戚智学还有一些“绝招”,用来对付种种“歪门邪道”。给武器库买门,戚智学要称一称重量,以防商家偷工减料;为军分区大院买树,他带着尺子量粗细,防止以次充好。

一些地方老板背后议论:“戚司令员这个人不好打交道,原则性太强,灵活性不够。”戚智学淡然一笑:“知道就好,我们当领导的只有自己行得端、走得正,讲话才有底气,办事才敢硬气!”

这些年,汉中军分区完成4项灾后重建工程,投入资金达数千万元,没有出现任何违规问题。2010年,军分区被总部表彰为灾后重建先进单位。

任人武部和军分区主官十多年,没办过一个关系兵、人情兵——

“如果只讲人情、不讲党性,群众谁还服你”

近两年,汉中军分区征集新兵3200多名,没有发生一起责任退兵和违纪问题。

这一成绩来之不易。

2009年春天,汉中军分区送到部队的“问题青年”,被查出并作退兵处理。按说偌大一个军分区,退个把新兵算不了啥。可这名青年本身有严重问题,为何应征时还一路绿灯?

“退兵问题,无论涉及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严肃追究!”军分区党委常委会上,戚智学态度坚决。

很快,有人上门说情:“老戚,退兵问题涉及地方有关部门和人员,你把关系搞僵了,以后的事情就不好办了!”个别当事人甚至打电话恐吓他的妻子:“让你家老戚悠着点,否则让你们全家不得安生!”一向支持丈夫工作的妻子劝他:“老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真把脸皮撕破了,出个事咋办?”

压力越大,戚智学越硬气:“遇到难题就退缩,还算什么共产党员?”

戚智学专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他们的支持。为把问题查个水落石出,他们成立军地联合调查组,历经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查清了所有参与者的违纪事实,对多名责任人给予撤职、降级、免职等处分,其中有5人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戚智学痛定思痛,提议推行“阳光征兵”,坚持量化打分,全程公开。

恰在这时,有个老战友找到戚智学,想送孩子参军。按理说,他们同在一个单位工作了10多年,两家关系非常好,这个忙得帮。但按公开征兵的量化评分办法一评,他战友的孩子分数偏低。戚智学打电话说明情况,老战友越听越着急,当晚就带爱人来到戚智学家,直言不讳:“你一个司令员,走个兵算个啥!”

戚智学耐心解释:“虽然我是司令员,但征兵靠的是条件,看的是分数,不能乱开口子,如果只讲人情、不讲党性,群众谁还服你?”战友两口子失望地走了,好长时间不理他。

从人武部部长到军分区司令员,在两级主官位置干了10多年的戚智学始终如一,没办过一个关系兵、人情兵。

在师团领导岗位干了21年,从不为自己和亲属谋私利——

“家风连着党风,领导干部要带头管好自己家人家事”

这天深夜,戚智学又从书柜里拿出父亲临终前交给他的“传家宝”:一本复员证、一本荣誉证、一枚奖章、一本代表证、一张粮票、一张退职证明。耳旁再次响起父亲临终前的嘱咐……

戚智学的父亲戚福有曾在新疆屯垦戍边20年,获得过很多荣誉。2005年初,老人临终前,用颤抖的手拿出一堆“传家宝”:这是我的复员证,那个年代,既要剿匪,还要生产,非常苦,但每个人都一心跟着党,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没有任何私心杂念,你现在都当师级干部了,生活条件这么好,千万要管住自己和家人……

这些年来,老父亲临终前的嘱咐,时常萦绕在戚智学耳旁。

有一次,通信员在帮助他整理资料时,无意间发现一沓沓旧发票。这些票据是近10多年来戚智学的主要家庭开支:既有家人外出的坐车、就餐、住宿等票据,也有购买学习资料的支出,最早的一张是1997年购买传呼机的发票。

经总部工作组核实,戚智学在团以上领导岗位21年,换了7个单位,从没找“由头”报过一张个人消费的发票。

戚智学的儿子戚睿渊说:“在我们家,公与私分得很清。家里装修房子,我妈骑自行车一趟趟往建材市场跑,没有用过公家的车。”

戚智学常说:“家风连着党风,领导干部要带头管好自己家人家事。”

在汉中市西部的定军山北麓有座武侯墓,这里埋葬着蜀汉名相诸葛亮。戚智学最喜欢牌坊上的四个字“忠贯云霄”。他说,诸葛亮一生清明廉政,不求财富与享受,活着如此,临终时还交代:“因山而坟,冢足容棺,敛以时服,不须器物。”戚智学经常给老婆孩子讲这个典故。每当这时,爱人蒋玉娟总会重复一句话:“放心吧老戚,我和儿子绝不会拖你后腿!”

戚智学曾对家人和亲戚约法三章:不许用他的名头找政府办事;不许到军分区和人武部白吃白住;不许借他的名义做生意。如今,戚智学兄弟家的10个孩子,除了4个靠自身努力找到正式工作外,其余的全在外地打工。

有人说戚智学是“一根筋”,有人说戚智学有点“轴”,而更多人赞扬他党性强、守底线,言必信、行必果,用满腔赤诚大写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浩然正气。

短评:党性高于一切

戚智学廉政勤政、党性高于一切的过硬事迹,既让我们看到了党性的无比坚强,更让我们看到了党性的巨大力量。

“党性是共产党员道德的最高表现”。戚智学认为,党性的强度和纯度,只有在较真碰硬中才能得到锤炼和检验。因此,他敢于面对棘手问题,善于解决难点问题,无论是清房清车,还是处理退兵,都无所畏惧,决不退缩。

党员的心底越无私,党性的力量就越强大。戚智学走到哪就把清风正气带到哪。正因为他始终行得正、走得端,所以在他身上,党性的光芒特别耀眼,党性的力量特别强大。

现在,个别同志“怕”字当头,“私”字殿后,对不正之风不敢挡,对矛盾问题不敢碰,不讲党性讲人情,不讲原则讲和气。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不讲党性,不讲原则,说话做事看来头、看风向,满以为这样不会犯错误。其实随风倒本身就是一个违反共产党员党性的大错误。”每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以戚智学为镜,照照自己党性的不足;以戚智学为尺,量量自己党性的差距。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3:3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