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柳丽芳:用清廉造福一方百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柳丽芳,大连市中山区桂林街道党工委书记,15年来,她从省直机关处长、县级市市委副书记到大连市中山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街道党工委书记,不论单位和职务怎样变化,但她始终坚守着内心的执著,默默工作,把桂林街道党工委带成了全区优秀党工委,本人获辽宁省学习型领导干部、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大连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个人、辽阳市防非典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被大家誉为“从不跑官要官、从不公款出国旅游、从不向企业伸手要好处”的“三不书记”,用她的廉洁自律彰显出“父母官”的光辉,造福一方百姓。

  廉以立身 律己及人

  “民不畏你严,而畏你廉,只有廉以修身,才能正道直行”。这是柳丽芳经常对人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曾经担任过省直机关处长的街道一把手,她深知资历只能代表过去,廉以立身才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关键。自2007年柳丽芳担任党工委书记以来,桂林街道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廉洁自律考核优秀率均在95%以上,班子成员从未在廉政方面出现过任何问题。

  到桂林街道上任伊始,街道中层干部竞聘,十多个岗位虚职以待……竞聘结果一出来,榜上有名的都是从上到下公认的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同志。五年来连续两次科级竞聘和推荐、提拔处级干部,大家都心服口服,“有柳书记和这样的好班子,我们想进步不用花钱送礼,只要把活干好就行了。”

  每次社区的维修改造,资金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常有人拿着红包找她,希望彼此关照,她都婉言拒绝。作为班子成员中唯一的女性,她始终以阳光大气的形象、宽广坦荡的胸怀影响和带动其他班子成员,相互理解,讲求合作,以清廉勤政之风、团结务实之举,在全区树立了一个思想过得硬、工作创一流的优秀典范。

  廉以促政 助推发展

  某外资企业因为消防设施不达标,迟迟拿不到开业手续。企业老总找到柳书记帮忙。柳丽芳从为企业负责的态度出发,多次协调消防部门上门指导企业整改消防设施,最终达到安全标准、如期开业。老总非常感动,派人送来2万元钱,柳丽芳坚决推辞。如今,这家企业已经成为中山区的纳税大户和街道的又一个再就业安置基地。谈及此事,企业老总感慨:跟桂林街道打交道这么久,我们一直是“零成本”办事。

  辖区一居民区发生火灾,柳丽芳现场协助指挥灭火,一位外籍留学生受重伤,柳丽芳亲自将其送到大化医院,并联系外事部门协调处理此事。事后,留学生用钱和礼物表示感谢,被她婉言谢绝;“梅花”台风袭来,她住在办公室,与同志们一起顶风冒雨昼夜巡查在街头巷尾……

  廉以安心 升华人生

  病榻上的老母亲握着她的手说:“以前你在外地工作,看不见你,妈能理解;现在回来了,想和你多呆一会儿怎么还那么难?”母亲临终前住院的二十多天里,柳丽芳和大家一起坚守在创城工作的第一线,未能在母亲床前陪她走完人生最后的日子……女儿上学,她没时间接送;女儿高考,她不能在考场外等候;女儿去外地上大学,她只能站在车站,目送女儿一个人拖着行李消失在人流中……弟弟下岗,权力在手的她从未给弟弟争取过什么,弟弟一直自己开出租车……

  位卑不言轻,清廉承大任。柳丽芳总说:“虽然单位越来越小,但与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近,心里越来越踏实。经过岗位从高到低、单位从大到小的变化,我懂得了得与失,我想,只要能在岗位上为老百姓多办点实事,我的人生就有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1:40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