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一心一意为民福

——记德清县雷甸镇杨墩村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1

  雷甸镇杨墩村位于德清县雷甸镇西南部,村域面积6平方公里,下设2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671人。村党委下设三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16名。村党委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以“把杨墩建设成为全省最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加快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确保全村和谐稳定。2007年被国家农业部、省农业厅确立为省部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新农村电气化示范村、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文化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村党委曾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

  完善党员的教育机制。坚持理论武装,始终把党员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日制度,已坚持二十一年。健全规范各项制度。全面实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村居“零招待”以及招投标等各项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了公正廉洁的良好氛围,有力地促进了村务大事的公开化,规范了村干部的行为。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认真实行村级民主管理“三项制度”,开展村级“民主日”活动,认真开展村干部创业承诺、重大事项票决、民主评议村干部工作,试行了村级重大事项恳谈会,实实在在地推动了村级民主进程。加强后备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组织有文化、年轻有为、在生产第一线的青年参加农村优秀青年推荐工作,为村发展储备后备力量。实行“公推选优”规范发展党员工作,近三年来共发展党员9名,为党组织提供了新鲜血液。

  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员“双带双创”作用

  深入开展“党员人才工程”建设。每年年初制定培养目标,细化具体举措,落实责任。共有12名各类人才被培养成为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有7名党员经过培养成为致富能手或优秀骨干,有2名党员致富能手、骨干成为村后备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双带双创”作用,建立村级党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3个,培育农村党员创业中心户16户,企业党员创新示范岗3个,形成了“基地+中心户”的格局,村干部带头致富,5名干部有双带项目。建立党员“双带”绩效公示、百分制考核制度和奖励办法,落实村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增强了村级组织的战斗活力。实施“双千万结对帮扶”工程,村干部结对困难户16户。

  着力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在进一步保护基本农田、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优化农业结构,积极发展畜牧、蚕桑、水产、水果等多种经营,初步形成了集种养、农牧、休闲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美化村级环境。先后投入580万元,建设全面小康示范村,建设了农民公园、综合服务楼、卫生社区、篮球场、警务室、幼儿园,村庄环境整治实现全覆盖。加快农村结构调整步伐。几年来已流转土地面积2000多亩,扩大了种养殖业,开展了土地土壤测土配方施肥,减少了农业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发展畜牧水产养殖,建立三个生态畜牧养殖小组,对全村54户生猪养殖户集中到养殖小组饲养。发展“一村一品”,在大力提升杨墩枇杷产业上做文章,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投入1800万元,建立了杨墩生态休闲观光园,2006年12月,该园被评为国家级乡村三星级旅游点。成立佳珍枇杷专业合作社,注册了佳珍枇杷商标,并荣获国家绿色食品称号。坚持“以工促农”,发挥工业带动作用,目前该村有工业企业15家,形成一个杨墩以南地区工业地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1:25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