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百姓造福的“好当家”——记朱泾镇大茫村党总支书记钟孝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大茫村老百姓选出来的,不为他们做点好事、实事,我就不配做村干部!”这是金山区朱泾镇大茫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孝铭常说的一句话。十多年过去了,他情系农村,心系百姓,在农村战线上辛勤耕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农村建设的和谐乐章。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发展村级经济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关键要展村级经济;发展村级经济,必须要做好招商引资这篇文章。面对竞争激烈市场经济,钟孝铭不辞辛劳,经常早出晚归,努力捕捉各种信息渠道。俗语讲:巧媳妇难烧无米之餐!招商引资,没有启动资金,他就自掏腰包垫付,家属有意见,他就做耐心解说工作。机遇总留给有心人,有一次,他在一朋友处得知上海市区一家蛮有实力企业要增资扩展,想在郊区找个合适地方落户的信息,他立即放下手头工作,火速赶往该企业登门拜访,经多次商谈终于使该企业注册落户到大茫村。酒香不怕巷子深,有的客商就是看准钟孝铭真诚态度,才愿意到大茫村投资落户。到2011年底,大茫村已拥有各类企业42家,其中实业型企业5家。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要使广大农民真正富起来,在发展村经济同时,必须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帮助解决农民的就业出路。由于大茫村地理位置偏僻,农作物种植单一,农民真正得到手的钱也不多。钟孝铭带领村干部分头走访区镇有关职能部门,了解市场行情,并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动员村民共流转2956多亩土地,建立六个合作农场,引进优良品种,种植西甜瓜、果树、蔬菜等多种经营,经济效益明显上升。他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投入76万元建立了“专业农民教学点”为农民致富开辟了一条知识通道。钟孝铭在走中发现90年代未村里曾有几家小型羊毛衫厂和服装厂倒闭,全村尚有400多台毛衫横机和套口机闲置在村民家中,如能找到合适订单和市场,这是村民增加收入重要渠道。他通过上门拜访几家大型服装和毛衫企业,几经周折,终于为300多户村民、近400台横机承接到了服装毛衫辅助加工业务,解决了近500人就业门路,使这些村民每年增加1-2万元收入,村民喜称钟书记为我们办了一个“没有围墙、没有厂房的工厂”。

坚定信念以身作则,心系百姓造福村民

  经济发展壮大,不忘为民办实事。原增产1组村民陈阿二是村里的特困户,妻子重残无业,仅靠自己打零工维持生计,家里又矮又破的两间平房已成危房,无力维修。钟孝铭主动上门查看,不仅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争取补助金25000元,而且及时给他送去黄沙、水泥,帮助陈阿二家翻建了新房。几年来,共为13户特困家庭翻建房屋;投入18.2万元为29名高龄困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为16名困难大学生提供求学资助4.8万元;为96位困难村民提供医疗补助37.4万元,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

  钟孝铭坚持以身作则,遇事与村干部共同商量,从不搞“一言堂”。07年朱平公路扩建,该村涉及到19户农户动拆迁,其中一户是他亲戚,他家也属动迁范围之内。由于亲戚家的房子装修时间不长,几次上门要他出面说情,增加动迁补偿金,但他都婉言谢绝,并亲自做思想疏导工作,推心置腹讲明政策利规定和利益关系。由于他坚持原则,不搞特殊化,在他的带动下,整个动迁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落实。

  在钟孝铭的带领下,大茫村由原来负债近200万元的贫困村,到目前已名列全区前茅,村级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大茫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点、市五好村党组织、市文明村、市卫生村等荣誉称号。钟孝铭本人被评为2007年度金山区先进工作者,2007—2009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201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又光荣当选为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9:29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