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内蒙古克旗万合永镇关东车村党支部书记郝立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巍巍青山脚下,有一位刚毅、执着的男人,他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无私的奉献给这里的人们,他就像一面旗帜,带领群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开展劳务输出,使当年欠债60多万元的贫困村,变成名副其实的富裕村、文明村。他就是万合永镇关东车村党支部书记郝立廷。

  他常说:“群众信任我,才选我,如果我干不出个样子来,上对不起党,下对不起全村的父老乡亲,我要对党和全村的父老乡亲负责”。

  跑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郝立廷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立足于为民办实事,加强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他奔走于旗级机关与镇之间,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他带领村民植树造林、平整土地、打井修渠,扩大水浇地面积。截止2011年底,全村有机电井16眼,小土井4眼,防渗渠22000延长米,管灌13500米,水浇地面积达到2600亩,8个村民组接通了自来水,基本解决了全村群众饮水难的问题。

  2001年—2005年累计争取退耕还林项目7050亩,争取水保治理工程项目10万亩。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郝立廷经常一干就是几个月,并且吃住在现场。在给陈营子组、柳卜组办电过程中,他同农电工作人员连续作战四个多月,直到两个组通了电才回家。

  调结构,促进群众增收。随着关东车村农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郝立廷引导村民发展订单农业,他通过各种关系,多方联系经纪人,同农户签订订单合同,通过多年经营,玉米制种产业初具规模,并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每年为村民增收300万元。

  围绕青山景区旅游开发建设,郝立廷带领“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分析各村民组优势,请农业科技人员到村培训、分类指导。在水利条件较好的韩家湾、东窑、前营子组发展种植西瓜、香瓜、甜玉米等,为旅客提供绿色食品;在养殖基础设施较好的柳卜、陈营子组发展肉羊、肉牛育肥,为餐饮业提供原料,村民收入14万余元。同时,因地制宜的引导村民发展“123”苹果、蒙古野果、沙果、山核桃种植园,为观光游客增添采摘乐趣;发挥关东车村种植杂粮杂豆的传统优势,为游客提供煎饼、咯咯豆、蒸莜面、烧土豆等特色食品。组织有经济实力、肯干、有头脑的村民到外地学习经验,引导农户办农家乐餐馆,现已开办农家乐餐馆5家,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借优势,积极开展劳务输出。随着306国道、省际通道、青山景区建设项目相继开工,郝立廷以此为契机,依托关东车村独特的地理优势,组织村民就地务工。全村220多名石匠奋战在大青山,30多辆三轮车奔跑在大通道工地上,仅2003年一年,群众就增收240多万元。他又组织80多名村民谋取到了在青山景区常年打工的机会,砌石阶、建索道、清理垃圾,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几年来,群众累计增收600多万元。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在农闲时就近打工挣钱,他同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方拆借资金,由村委会牵头承揽工程。2006年承包的1.1万亩水利工程项目,村民从中获利90万元,村里也得到了相应的项目管理费。青山林场育苗时,他组织妇女们撒籽、薅草、间苗、起苗,每天也可挣30—40元。

  化债务,努力发展集体经济。针对村里60多万元的债务,郝立廷带领“两委”成员对村级债务进行了彻底清查,制订了化解债务的方案和措施。一是制订了严格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公开制度,成立了由村民代表组成的财务监督小组,对村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监督管理。二是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对拖欠村委会资金的村民,按其偿还能力,制定相应的偿还方案,对有偿还能力的要求其一次性偿还欠款;确有困难的,由村委会与其共同协商,制定还款计划,分期偿还;对因村干部个人主张形成的债务,由其本人出资偿还。三是对村里没有能力开发的集体资源,由村委会出面,通过招商引资,拍卖或承包的方式进行开发,对青山景区、敖包梁荒山、合并学校后遗留的校舍分别进行了拍卖或承包,所收款项全部用于化解债务。

  通过青山开发、矿产开发、争取扶贫开发项目等措施,到2004年底,关东车村还清了全部债务,并向全体村民每人退回建学校集资款45元;2008年,为村民每人拿出10元缴纳合作医疗保险;剩余的钱用在了修桥、修路、建公厕、兴修水利等公益事业上。目前,关东车村集体积累已达到30余万元。

  郝立廷用青春和汗水记载着他的付出,脚踏实地为村民办事,无怨无悔;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人对群众的真情实感,尽职尽责! (武晓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9:3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