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服务 让书香弥漫——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党支部创先争优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60多人、全馆90%的服务工作、年均接待350万人次……典藏阅览部是国家图书馆内名副其实的“窗口”,是对外服务工作的“前线”。近年来,典藏阅览部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极大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让书香弥漫沁人心。

  一切为了读者的体验

  盲人服务区、新书主题阅览专区、红色文献阅览室和辛亥革命文献阅览室……来到国家图书馆,读者会新奇地发现,除了传统的图书分类阅览区,一些新兴的区域正逐步建立起来。

  “读者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这些区域的建立就是为了让一些有特殊阅读需求的读者更方便。”典藏阅览部党支部书记王志庚介绍说,近年来典藏阅览部连续推出了以方便读者、优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新举措,除了开辟新的阅读区域,他们还调整了部分阅览室双休日和晚上的服务时间,建设了少年儿童图书馆,推出了“文津少儿讲坛”、“阅读推广进校园”、“弱势儿童知识援助计划”等一批深受未成年人喜爱的服务项目。

  来到国家图书馆,会不会有些书借不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早在几年前典藏阅览部就应用Aleph计算机综合管理系统,整合了读者服务,调整了服务流程,实现了业务自动化管理。如今,读者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网络预约图书,还能享受到内容清晰翔实的资源导航以及知识推送等服务。

  创新管理带来服务新风貌

  典藏阅览部党支部是一个具有创新传统的党支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支部推出了党建工作新做法和新举措。

  “一枚党徽”、“一个合理化建议”、“一个党员示范岗”、“一次义务劳动”、“一场经验交流”、“一次拓展运动”、“一次文化之旅”——“七个一”的活动计划,勾勒出该党支部41名党员在业务、学习、思想政治乃至“课外活动”中力争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的精神风貌。

  “特别是‘一枚党徽’活动,要求全体党员佩戴党徽,时刻督促党员同志严格要求自己,起到表率作用。”王志庚说。党员亮明身份的做法引来了全体工作人员的跟进,如今在国家图书馆所有的一线服务岗位,都设立了岗位信息公示牌,将工作人员姓名、员工编号、职称、职务等信息向读者公开。

  去年7月1日,支部又创造性地开展了以“缴特殊党费,补红色缺藏”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暨红色文献捐赠仪式,支部从多种途径采集红色历史文献总计35册(件),对揭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以调查和学习引领行业之先

  近年来,北京出现了一些民间机构和个人兴办的民办文化场馆,其中一大部分是民办图书馆和私立绘本馆。目前这些民办图书馆的生存和发展,既面临经费、人员、场所、设施等现实困难,又面临政策和社会认知层面的问题。

  为深入摸清这些问题,更好地开展图书馆服务社会共建共享和业务指导,典藏阅览部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走基层、搞调查、促发展”的北京地区民办图书馆调查活动。

  “我很惊讶于典阅党支部对于民办图书馆的关注,广大党员的这次调研成果为学会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依据。”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严向东说。

  除了业务调研,思想政治学习也在典藏阅览部党支部内蔚然成风。今年3月15日,党支部举行了一场生动党课——“身边的雷锋”事迹报告会,展现了一批“雷锋”式老馆员和老党员的事迹和风采。“这次活动展示了老一辈图书馆人辛勤付出、不求回报,默默坚守、爱岗敬业的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也激励我们把服务工作做得更好。”典藏阅览部党员樊桦说,对于图书馆人而言,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将是一个永不褪色的主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4: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