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迅速行动 冲锋在前: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战在防汛抗洪第一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1日中午至22日凌晨,北京出现了61年一遇的强降雨天气,局部地区不同程度受灾,险情不断。面对灾情、险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奋战在防汛抢险工作一线,以首当其责、迅速行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灾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首当其责,第一时间深入受灾群众最需要、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的地方,组织有力、措施得当,确保抢险救灾工作有序开展。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快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主要领导全部到位、靠前指挥,各社区加强值守、周密部署,党员干部坚守在各个积水严重路段进行疏导,避免过往车辆和行人涉险通过。通州区张家湾镇成立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应急救援、后勤保障等5个小组,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工委组织了共产党员防汛抢修队,对雨后居民房屋、道路积水等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工委快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党员应急小分队第一时间全员到岗,冒着倾盆大雨,分四路到19个社区查看办公用房、居民生活用房、人防地下室等房屋漏雨受灾情况。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工委组织人员重点检查了在施工地的防汛工作,并在发现险情后,及时组织开展抽水抢险工作。平谷区熊儿寨乡党委组织167名无职党员、16名入党积极分子,与村干部一起下村排查险情、转移危房险户,连续奋战直至22日凌晨。大兴区住建委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抢险救援队,先后出动人员200余人次,处理险情5处,营救被困群众3名。顺义区仁和镇平各庄村紧急召开防汛部署会,“两委”成员挨家挨户逐一检查各个排水口。为了疏通一个堵塞的排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刘继东顶着暴雨,带领村干部跳入一米多深的排水沟中,用手伸进管道中撕扯垃圾,确保了排水畅通。

  房山区受灾最为严重。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成立抢险救灾指挥部,统筹指挥、调度各部门、各乡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基层群众与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共同开展群众转移、房屋除险、排水排涝等工作;迅速开展灾民安置工作,调配生产生活物资,保障灾民生活需求;对泥石流易发区、工程施工现场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启动生产自救工作,开展社会募捐活动,帮助灾民坚定信心,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灾情发生的危急关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首发集团养护公司京开路项目部经理、共产党员张春青率领45名养护工人在雨量较大的西南六环坚守12小时,成功排除了高速路两侧边坡出现塌方的险情。海淀区香山街道工委书记张晨光奋战在抢险一线,即使鞋被冲走了,仍然光着脚与其他同志一起推走被淹车辆,并坚持疏导交通和滞留人群至22日凌晨。丰台区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所所长张春虎以身作则,下水直接救援和指挥疏散长辛店村被困群众100多人次,保障了百姓生命安全。门头沟供电公司潭柘寺供电所配电班班长、共产党员姚海军不顾山路崎岖、雷雨交加的风险,带领班组成员徒步爬行10余公里山路,排除了变压器雷击被毁等故障,确保了主干线电路不中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0: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