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争当先锋 党旗更红——江铜贵冶电解车间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2012年度“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名单上,一个来自冶炼一线的基层党支部光荣入选,这就是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电解车间党支部,是江西省属国企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作为国际品牌江铜牌、贵冶牌阴极铜的生产者,他们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了什么业绩?又有什么创新做法?近日,记者来到了贵冶,近距离接触了这群为党旗增辉的基层工作者。

  “我们围绕24个字开展活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服务员工群众、加强组织建设。单这24个字还比较虚,因此,我们依托了两大平台:承诺和创星,从而把创先争优活动真正做‘实’了。”车间党支部书记陈元林如是说。

  公开承诺赢得“满堂红”

  在电解车间,党支部每年的“公开承诺”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种以“车间领导班子向厂党政承诺、党员向支部承诺”的方式,既彰显党员的先进性,又体现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每年年初,车间53名党员从爱岗敬业、争做表率、确保安全、产品质量、产量任务完成等方面做出公开承诺。承诺意味责任,承诺带来动力,53名党员在生产实践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年度生产任务发挥了表率和示范作用。

  党员吴太兵是电解车间二系列酸泵班班长。2011年,他郑重承诺:确保全系统温度合格率大于98%,体积合格率大于99%。由于班里新员工技术比较生疏,距离目标值差距较大,他便主动与新员工结成“帮扶对子”,教他们生产技术控制新方法,使新员工的生产控制水平迅速提升。“短板”补齐了,吴太兵也顺利带领班员兑现了承诺。

  党员公开承诺一一兑现,车间党支部的公开承诺也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近年来,电解车间党支部先后作出承诺12项,兑现承诺12项,兑现率达100%。在创先争优群众评议活动中,电解车间员工群众满意率达到96.77%。

  全员创星造就“生产明星”

  “全员创星”是电解车间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作为江铜重要的全员绩效考核平台的首创者,电解车间搭建了一个公开透明、民主公正的平台,让每一名员工通过这个平台在工作上获得认同。

  车间一位名叫李乐的班长平时默默无闻、埋头苦干,2011年在全车间班长排名中稳居第一位。车间党支部按照全员创星评先评优办法,推选他为厂劳模候选人,并成功当选。李乐认为,正是车间推行的全员创星,才让他有机会站到了劳模的领奖台上。

  “党员和群众同步考核、同步评价”是考核坚持的一大原则。每月,党员和群众的工作业绩都以得“星”的形式公示,干得好与不好一目了然,不同的星对应不同的得分。今年年初,电解车间党支部对2011年度车间员工的得分情况进行了汇总,从统计结果看,党员得分比普通群众平均高出6分多,这说明,通过全员创星这一平台,既对大家产生激励鞭策,又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对此,陈元林感受颇深:“从投产初期的7.5万吨到2012年的102万吨,产能规模翻了近15倍,而人员配备仅增加了不到150人。这其中,全员创星在调动和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方面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使我们不仅在产量上实现了跨越增长,而且在产品质量上更上一层楼。”

  围绕全员创星平台,车间开展了岗位培训、技能比武、师带徒等提升活动,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脱颖而出,他们中有精心指导青工参加第四届“中铝杯”技能大赛勇夺冠亚军的“全国优秀教练员”曹文;有默默无闻、埋头苦干,在全车间班长业绩排名稳居首位的厂级劳动模范李乐;有生产业绩出色、管理有方的“公司模范共产党员”江建民;有高温生产不下线、槽面生产带头人的好班长琚树文……

  “哪里工作最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车间主任汪飞虎感慨地说:“电解车间的每个党员都是响当当的,是名副其实的优秀生产带头人。”

  优秀的集体带出优秀的团队,优秀的团队创造出色的业绩:电解车间党支部于2009年、2011年先后两次荣获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今年又光荣地捧回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一国家级荣誉。

  从厂级荣誉到公司级荣誉,从省级荣誉到国家级荣誉。凝心聚力的电解车间党支部,像一个富有吸引力的“磁场”,吸引着众多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电解车间党支部近两年发展党员13名,其中技术、管理骨干占70%以上,工段长中党员比例近80%,一批批青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黄会丽 刘献忠 记者 祝学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22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