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公交集团第六客运分公司1路车队党支部:一诺胜千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北京开通时间最早、全线行驶在长安街上的公交车队,北京公交集团第六客运分公司1路车队运营的110多辆车,日均行程2万公里,运送乘客10.5万人次。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车队党支部紧紧抓住公开承诺这一有力抓手,通过实施依岗提诺、组织定诺、公开承诺和认真践诺等步骤,带领车队党员、职工积极履行诺言,努力把建设人民群众满意公交的目标落到实处。

  承诺个性化 树一流标准

  在党员定诺中,车队支部坚持科学定诺、严格审诺。引导党员结合自身岗位量体裁衣,把承诺内容定实定准。

  共产党员、乘务员周光明的承诺是“做严格执行规范的服务标兵”,但在践诺过程中遇到了难题。有一次,一位乘客未按规定从后门上了车,他坚持让乘客下车,重新从中门上车,引起乘客不满造成投诉。他感到很委屈。车队党支部及时找他谈话,肯定了他严格执行规定的必要性,也真诚地指出,多从乘客角度想问题,提高服务技巧。他虚心接受组织批评,并拜全国劳模李素丽为师,认真体会乘客心理,灵活处理服务中发生的问题,努力营造车厢和谐氛围。一年来,他收到乘客表扬信97封,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北京市“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驾驶员马庆双,在承诺中提出“协助车队做好新驾驶员教育,做好传帮带”。践诺中,他多次利用公休日,上车辅导新驾驶员,传授自己安全行车的经验。

  车队党支部把所属120名党员的356条个性化承诺公示在党务公开栏内,这在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党支部因势利导,将服务标准和党员承诺相融合,制定了北京公交1路服务“十领先”标准,将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了车队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

  践诺全员化 创一流品牌

  车队党支部通过“调、包、挂、帮”方法,为党员践诺提供组织保障。“调”是通过调整人员,保证每个车组都有党员;“包”是每名党员“承包”几名员工,负责沟通思想,解决问题;“挂”是支部委员与每个党小组挂钩,促进践诺开展;“帮”是党员与困难职工结帮扶对子。

  女乘务员小孙的父母亲均长期患病,家庭负担较重,影响了工作。党支部了解情况后,派三名青年党员与她结为帮扶对子。三名党员定期与小孙沟通想法、做家访,从心理上进行疏导,小孙陪父母去看病时,就轮流帮忙替班。现在小孙每天快乐地上下班,争着为车队做事情,还当上了车队礼仪标兵。

  车队党支部开展了“党员践诺上讲台”活动,79名党员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真情实感。党员驾驶员杨宝强为了实现每月节油200公升的诺言,向技术队长、保修师傅学习、请教,用心观察他们的操作要领。下班后徒步勘查整条线路,认真计算踩下油门的时间。他认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像对待生命那样对待自己的诺言。

  党员践诺的过程也是群众受教育的过程,关心车队生产的人多了,为乘客做好事的人多了,向党员学习的人多了。有的党员承诺:下雪天保证不让乘客在车上滑倒。每到下雪,这些党员就自发从家里带来食盐,细心地撒在车门的踏板上和车厢地板易结冰的地方。有的人还用食盐做成盐包协助司机擦拭风挡玻璃,保证运营时间和行车安全。

  评诺群众化 争一流服务

  1路车队党支部深知党员践诺做得好不好,不仅要做好党内评议,更重要的是请群众来评议、监督。

  车队党支部坚持每月做好群众对党员践诺情况的评议。对内评议,采取支部与职工群众个别征求意见、不定期召开座谈会、网上评议等方式,将征求到的意见和评议结果在党务公开栏中公开。对职工群众评议中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例如,职工提出调度员休息室在一楼,环境嘈杂,不利于休息。车队经研究决定合并办公室,腾出二楼房间,作为夜班调度员休息室。

  对外评议方面,车队党支部采取车队管理人员中的党员上线路、进车厢发放乘客意见表,定期召开文明监督员座谈会,设征求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等方法,主动征求乘客意见。通过评议,最终达到了检验党员承诺效果。

  一诺胜千金,真情送乘客。北京公交1路车队党支部的积极努力,得到了乘客和职工群众的认可。2011年1路车队运营公里比2010年增加了911834公里,客运量增加了453188人次,收到乘客表扬信4557封,比2010年增加了3215封。在一线职工年度绩效考核中,前15名均为党员;在文明单位验收中,北京公交1路乘客满意度达99%。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3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