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大雨中有大爱——救人殉职民警李方洪

微信扫一扫 ×

  两天前北京遭遇史上最大暴雨突袭,46岁的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带领所里民警前往辖区内的凤凰亭村组织救助。当晚7点20分李方洪在带领同事们救出了63名被困群众之后被落入水中的电线击中以身殉职。

李方洪警官牺牲的地方

  在凤凰亭村东口,石块和红砖砌成的院墙被雨水冲倒,旁边的一个水泥电线杆顶上有电线和金属斜拉线一起零散的垂落在地面。这里就是李方洪倒下的地方。

  在村中一家小店门口,因病腿脚不方便的店主这样回忆起那天暴雨中李所长前来救援时的场景。

  村民:我这在商店里,这里水太深了,出也出不去了。

  记者:这个水大概到什么位置?

  村民:你看这个墙现在还湿着呢,屋里里面的柜台都给泡了。

  记者:我看这个水的位置应该是到脖子的位置是吧?

  村民:应该是,我的腿走不了路,贸然出去肯定得让水冲走了。他(李方洪)先把我那个叔叔背出来了,然后把我也给背出来了,然后把那个小外孙女也背出来了。在树上系了一根大绳,不拴上大绳救不了,这个水跟汪洋一样了。

  记者:那个绳子是怎么栓的呢?

  村民:就是一边系在树上,一边让人拉着。然后他(李方洪)把我们背出来。

凤凰亭村村民家中积水情况

  有村民说就在这家小店里,李所长就救出了9名被困群众。遇到老人和孩子他就背着,行动方便的他就扶着。就这样一户户,一家家,他和另外两名民警,还有当地街道办以及村民们一起救出和转移了63名被困群众。几位和他一起参与救援的村民还原了李方洪在凤凰亭村数小时救援的真实画面。村民于凤友说,因为凤凰亭村地势低,去年也曾经淹过水。李方洪不放心,那天午后就赶了过来。

  于凤友:到下午一点五十左右,他说雨太大了出去转转。第一家是姓张的一家。因为家里有一个老太太。他一看老太太上楼了就踏实了,我们又去了几户。他就说这个水要是到了台阶位置就要转移。

  李方洪带领着大家逐户通知,大雨继续下着。下午三点多,村里路面积水已经超过半米,村口停放的汽车有的开始被涨势汹涌的雨水冲往下游。村里靠近河流一侧的村民家中,雨水已经开始倒灌进来。

  村民李士民:三点四十就开始救援了。

  记者:那个时候水到什么位置?

  村民李士民:到这里。

  记者:就是到腰的位置是吧?

  村民李士民:李所长背把那个80多岁的大爷背出来了,然后又背了一个7岁的孩子。根本没有办法走,就是拿绳子拽着,游着走。

  记者:就是李所长往外背人,你们村民配合他。

  村民李士民:对,就是扶着,要不都是在水里泡着根本没法走。从南边一直开始背,一直这么(挨家)走过来。

凤凰亭村被雨水冲倒的路灯

  救援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村民于凤友回忆说,李方洪坚持要再去村头水情严重的地方看看。

  于凤友:最后他说心里不踏实,要再巡视一遍,我们就挨着墙边走。一开始我在第一个他在第二个,最后我走的慢一点,因为水深,他怕我腿脚不利索,他说你在后头,我在前头。你拿着绳子,我说你要注意,他说没事。然后所长就出事了。

  随后,闻讯赶来的民警用手头的竹竿将触电的李方洪挑开,并与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将他救到地势较高的地方。

  燕山工委宣传部部长张杨:当时就是去抢救也没有抢救过来,雨下的特别大,把他运出来也特别难,其实就是大家手挽着手把他的身体托出来的,送到医院也来不及了。

李方洪警官换下的便装和打过的雨伞

  在村民于凤友家中,记者看到昨天李方洪换下的两身衣服,上面还留有泥点和沙土的印记。

  于凤友:这个衣服是所长一开始来的时候穿的,因为休息他穿的便装。我说衣服湿了换这个。他救人湿衣服兜胳膊然后又换了一件。没有两分钟,他又出去巡视。

  记者:就是这个他换的第三身衣服?

  于凤友:对。

  昨天的凤凰亭村处处可见被暴雨冲刷后的痕迹。一些村民们坐在村口聊着李所长救人的场景以及和与他有关的那些往事。

  村民:特别和蔼,见人就乐的一个人。

  村民:好民警死了,眼睁睁看着李所走的,我们都在这里哭。特别好的一个人,好大哥,特别好的一个人,见谁都笑呵呵的。(文字来源:中广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0:15      来源:央视网 打印